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有热门学区房降价10%还没人买

2018-11-08 09:41:45 来源: 都市快报

  上周末,杭州天气阴雨蒙蒙,很多人都窝在家里不愿出门,但也有例外的。

  周女士推开学军小学附近一家中介门店的大门。

  “你这里有没有降价比较多的房子?户型小点的,我想买来给小孩上学用。”

  周女士与很多父母一样,当孩子出生时,想给他们吃最好的奶粉;当孩子长大了,就一门心思想让他们念最好的学校。

  她说,买学区房的念头早几年就有了,但“说起来都是泪”,直到小孩四周岁了才真正开始看起来。

  为什么呢?

  “前两年房价‘木佬佬’高,二手房比新房都贵,实在买不起。去年家里老房子拆掉了,房子是一定要买了,但总觉得慌兮兮的,不知道几个热门小学的一表生入户时间,害怕每一年的政策都发生变化,万一买了又读不了。”周女士心有余悸,“那段时间心里就跟坐过山车一样,起起落落。”

  她也去网上查过,看到有人说“学军小学入户三年才能读”,也有人说“一年就行”,众说纷纭,不敢有侥幸心理的她,迟迟“下不了手”。

  直到前几天听说教育部发了新规,今后每半年都将统计并公开户籍生预警信息,她才觉得“有底了”。

  于是她立刻行动起来,去几个心仪学校的周边搜罗房源,“现在买房竞争不激烈了,先挑出几个,等年底预警信息一发,再做最后决定”。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文/摄

  学区房终于降价了

  但想等个“抄底价”?

  有的房东宁可卖不掉

  宁可在中介挂两三年

  买房竞争确实不激烈了。

  和前几年一样,每到下半年,杭州二手学区房的交易就进入了平淡期。

  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最近几个月,学区房降价了!

  在西湖区,最坚挺的学区房位于学军小学本部,它的价格行情可以说是西湖区学区房的晴雨表,用中介的话来说,“这里随便一套老破小,每平方米单价都在7-10万元”。

  北高峰记者从豪世华邦门店了解到,附近学军小学的学区房,有些已经降了10%左右,不过即使降价,仍然买者寥寥。

  今年这个学区房平淡期稍微有点特殊,是买卖双方博弈的结果,买方市场与卖方市场互不退让,打着各自的小算盘。

  拿文二新村一套将近44平方米的二居室房源为例,房东一开始报价每平方米10万多,最近看看卖不掉,主动降到了9.5万/平方米,但是买家还了个8.2万/平方米的价,两者之间巨大的价格落差,让中介无法协调。

  对买家而言,为了让孩子进入知名公办学校,不得不考虑这些高价“老破小”,好不容易楼市遇冷,学区房价格不再坚挺,那何不再等等?也许价格还会再多降一点呢?

  对卖家而言,以前房子吃香的时候,天价都卖得出去,现在行情不好,我可以稍微便宜点,但要叫我降太多是不可能的,还不如不卖呢!

  豪世华邦学军一店的门店经理说,学军小学本部多数在售的学区房房源都不是首次转卖了,虽然房子的房龄较老,但房东们都有自己的坚持。

  “有些房子在店里一挂就是两三年,因为价格太高或面积太大,卖不出去。但是房东都很‘佛系’,能卖就卖,卖不出去就先出租,价格是不会降的。”

  想等个“抄底价”学区房?每个学区房门店的中介几乎都大摇其头:“难难难!”

  有位“铤而走险”的家长 去年才买学区房 孩子今年幼升小

  今年上半年,学军小学、文一街小学因为一纸“学生入户时间”公开表再成热点,一表生爆棚问题又一次引发热议。

  表格显示,学军小学求智校区2018年新生的落户时间,划线到2016年5月24日,文一街小学本部2018新生的落户时间,划到2015年5月26日。

  结合教育部的规定,孩子年满6周岁可以升小学,那么今年升文一街小学本部的孩子,在入户那年只有3周岁,算算落户门槛,家长购买学区房至少要提前3年。

  但是在自家小孩的教育这件事上,大多数家长都非常上心。

  “如果不买房,小孩子书就没得读了。租又没有用,又不能保证能进学校,必须买房落户啊!有些家长没买房之前是集体户口,小孩读书就会被放到最后解决,到时候哪有理想的学校啊,总不能给小孩太差的。”2015年就在竹竿巷买了房子的叶女士说。

  今年她儿子6岁了,根据落户时间,划分升入了长寿桥小学,这个结果令她很满意。

  我爱我家华立金顶苑店的门店经理表示,对“户籍生入学提前两三年买房”这个现状,大多数家长都是“门儿清”的,因此购买学区房最好不要太拖延,更不能有侥幸心理。

  “我们为客户办理住房合同前,都会询问他们小孩的年龄,如果感觉太大了,入学有风险的,都会提醒他们。”他说。

  但即使这样,去年也有一位“铤而走险”的家长,仅仅提前了一年来买房子——去年刚买学区房,今年小孩就要升小学了。

  “可能部分家长的心态比较好吧,附近读得上就上,读不上就听学校安排,这也是基于对校方和教育部门的信任。对家长来说也算尽力了,剩下的就看小孩自己的造化了。”他说,也不知道这位家长的小孩上没上文一街小学。

  教育部门建立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 探索公民办同步招生 这些消息和学区房密切相关

  上月22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意味着以后购买学区房不用再“盲人摸象”。

  前几天,杭州市教育局又放出另一则重磅消息,“杭州将探索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要知道每年招生都是民办小学在前,公办小学在后,小孩报考民办资格失败后还可以报名公办。如果,公民办同步招生,部分家长不得不放弃冲刺民办小学,直接投向公办学校的怀抱,这对本就热门的公办小学而言,压力更大了。可以预见,这一改革或导致热门公办小学的学区房更加炙手可热。

  对有购学区房意愿的人来说,文件中最有参考价值的还有这几条:

  ——近1-3年区域内各学校户籍生入学的历史信息须在每年12月前发布。

  根据各地教育部门采集的近1-3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各公办学校学区内户籍生入学情况的历史数据,家长可以提前研判各学区内户籍生的消长情况,以及热点学区户籍生的入学走势。

  想买学区房的家长们,可以根据动态数据,合理预估意向学区的新生入户时间,并结合自身家庭情况,选择买房时间。

  每年下半年是二手学区房的相对淡季,可能会偶遇降价较多的理想房源,在户籍生入学的数据统计出来后再去买房,是个不错的思路。

  ——各地教育部门要全面采集各学区截至入学当年8月31日满6周岁的户籍生信息。同时,可以重点采集热点学区3周岁的户籍生信息。

  知己还需知彼,摸清楚“我想买的那个学区,到时候有多少同龄孩子同年升学”很重要。

  有些学校办学规模较大、学区内房源充足,但还是“爆仓”入学,主要原因是附近住房密集、适龄住户扎堆。

  ——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研制学区户籍生电子地图,实现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学校办学规模、每年招生计划、学区内适龄户籍生人数等的跨部门信息统整……

  前面像数豆子一样数清了学区内有多少同龄竞争对手,现在就要了解盛豆子的碗有多大——取决于学校办学规模、每年招生计划,如果办学规模足够大,可容纳新生人数够多,那么入学的压力就会小很多。

  最后,等买了房,还可以在入学前一年的12月底前和当年3月底前,查看学校的预警信息。

  如果感觉稳了,那就提前定定心;若是情况发生了变化,感觉有点悬,也还有时间另做打算。

标签:学区房;家长;户籍;买房;学区;小孩;小学;入学;房东;房子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