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崇文成立教育集团 数百名专家共同探索品质学校发展之道

2018-11-08 21:55: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项镇南

微信图片_20181108203456_副本.jpg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项镇南)从跨虹桥畔桨声欸乃书声清朗的崇文舫课,到钱塘县学,再到今天成立的崇文教育集团,四百余年的书香历史,孕育出西子湖畔优质教育代表的崇文实验学校,如今更是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发展之路。今天上午,2018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之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分论坛在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中国品质学校发展共同体校长代表,省内外名师、名校长等35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关注中国基础教育热点问题,探究华文教育教学之法,探索品质学校发展之道。

微信图片_20181108203539_副本.jpg

  在今天的成立仪式上,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著名主持人鞠萍姐姐用她甜美的声音拉开了杭州崇文教育集团揭牌仪式的序幕,在热烈的掌声中,陈红英副市长、金承涛区长、王敏区长、韩平副厅长与俞国娣校长一起共同揭下红绸。在揭下红绸的那一刻,也揭开了杭州崇文教育集团美好明天的序幕。

  “杭州从沿江发展到跨江发展,再到拥江发展,崇文实验学校响应市政府号召,跨过钱塘江,实现拥江集团化办学,让更多百姓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校长俞国娣表示,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的成立,意味着作为全国第一所专门为小班化教育设计建造的名校,将以“四校三中心”的崭新姿态,从“钱江时代”迈向“拥江时代”。从1998年学校母体胜利小学开始小班化教育,到2002年正式创建崇文实验学校启动“新班级教育”的探索,这一坚持就是16年。这个探索过程中也涌现了六大特征,即“包班协同的教学、个性选择的课程、自主合作的学习、开放多元的评价、综合丰富的资源、平等民主的交往”,这是崇文“新班级教育”的最核心内涵。

  “崇文教育集团很现代,很前沿,无论教育理念还是实践都走在前列,”教育部领航工程名校长、北京市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女士第一次来到崇文,这里的一切都让她赞叹,“我觉得崇文就是一个高品质学校的榜样,尊重孩子的成长,从孩子的角度去设计,让孩子经历成长,这样的学校就是高品质学校。”这一次,王欢校长带来的话题是“做好老师,办好教育”,她认为,大家对好老师都有共识,就看怎样能把理念在工作中能扎扎实实做到。所谓好老师,就是爱教育,爱孩子,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帮助孩子寻找成长的潜能的老师。

微信图片_20181108203521_副本.jpg

  《教育部工作要点》曾提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提升学校品质”。学校变革具有复杂性,最终目标指向都是把学校建设成为“高品质学校”。面向未来,必须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将学校品质提升作为学校发展新的努力方向。在“校长沙龙”活动中,中国品质学校发展共同体校长联盟代表围绕品质学校发展论辩交锋、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中国基础教育前沿性问题。下午,来自台湾国语实验国民小学的邹敦怜老师、新加坡杨厝港小学的彭芯榆老师和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高琳芳老师更是用不同的风格上了三堂华文教学展示课,教学方式灵活多样、环环相扣,教学思路清晰实用,有条不紊,受到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学无止境,教海无涯。明天将有更多专家参加到2018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中,让观点和思想碰撞,让教育更优质。

标签:崇文;校长;教育集团;实验学校;学校;杭州市;名师名校长;基础教育;中国杭州;教育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