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平均每秒跳7次! 他们是杭州最快的小马达

2018-11-27 14:13:1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三墩小学小精灵跳绳队现场比赛图 学校供图

  你一分钟可以跳几个?

  日前举办的第五届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上,上海宝山少年黄俊凯在30秒交互绳速度赛中,打破了自己去年创造的133次(单脚)的世界纪录和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了30秒136次的成绩,平均每秒跳9次。他在比赛中的跳绳视频也被不少网友转载,网友说:“这简直是电动小马达啊!”

  其实,在这场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中,有来自浙江、安徽、上海、香港以及日本、韩国、法国等60支代表队参赛。其中,就有来自我们杭州的代表队——西湖区三墩小学双桥校区小精灵代表队。

  小精灵代表队派出10名队员,参加了交互绳速度、交互绳表演等8个项目,共计获得2个冠军、2个亚军、1个季军和3个三等奖。其中,在30秒交互绳速度比赛中(就是黄俊凯参加的项目,黄俊凯参加的是青年男子组),李东阳、孟立欣和蒋天瑞组成的少年男子组(12周岁以下),以104次的优异成绩斩获冠军,并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

  两年前开始在杭州慢慢流行

  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到冠军

  “交互绳”现场比赛可看性很强:两名摇绳运动员左右手摇动两根长绳,一上一下交替打地,其他运动员在交互绳中间同时跳跃。30秒交互绳速度跳采用“双脚轮换跳”的方式,每一次跳绳者的右脚接触地面记为一次。30秒内,小精灵队队员右脚接触地面104次。平均每秒右脚接触地面约3.5次,即每秒左右脚共接触地面7次。

  2016年,交互绳项目第一次进入杭州市小学生“三跳”比赛,成为跳绳花样赛中的其中一项。这三跳分别为踢毽子、跳绳、跳牛皮筋。那时候开始,杭州小学生才开始慢慢接触到这项运动。

  三墩小学双桥校区小精灵代表队的领队老师缪仲阳说:“我们学校的也是从2016年开始摸索的,蒋国华校长一直很支持我们。学校的两个体育老师一个是网球专业的,一个是健美操专业的,对跳绳都很陌生。第一年,我们建了交互绳社团,挑了4个体育、音乐素养都不错的学生来练。最开始只是简单练练速度,后来就慢慢尝试一些花样,一点点摸索着来。第一次在市‘三跳’比赛上小试牛刀,获得不错成绩后,我们就开始去更大的舞台。”

  在平时训练中,为了不影响正常学习,队员们都是在放学后自愿留下来训练到五点半左右回家吃饭。临近比赛时,同学们还会提前四五个星期,在上学前提前一小时到校练绳。

  去年,小精灵队第一次参加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这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国际性赛事。首次参赛阵容就是那4位社团“元老”,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规模比赛,他们就以218个的成绩拿到了少年组30秒的冠军。

  摇绳的和跳绳的同样重要

  杭州越来越多孩子爱上交互绳

  在黄俊凯的跳绳视频下,就有不少网友评论:“同样佩服摇绳的同学。”

  的确,作为一项合作项目,在交互绳中,我们习惯于关注跳绳的最后成绩,而往往忽视了一个个“黄俊凯”身边的摇绳者。

  缪老师说:“对于这项运动来说,应该是先有摇才会有跳。甚至可以说甩比跳还难,他们都处于同等重要的位置。我们在画面中看到的简单的摇绳,其实也大有讲究。摇绳的两位同学不仅要互相配合,还要时刻关注跳绳同学的动态并及时调整。尤其跳绳同学背对着的那位同学,还要负责打节奏,并控制距离方向,根据情况进行微调。这样的默契也要不断练习才能形成的。”

  由于今年的比赛第一次将男女组分开,所以10月初缪老师才临时将一个三年级男生提上比赛队伍,担当少年男子组的摇绳。

  缪老师说:“由于这组同学的配合时间不长,这次30秒速度赛中间断了一次,但是队员们反应很快,马上就继续投入了。有些遗憾的是,按照我们平时训练的水平,正常发挥应该可以达到115次以上。”

  这两年,杭州练习交互绳的孩子也越来越多。缪老师十分自信地说:“交互绳,一定会成为花样跳绳的主流。”

  “我们社团现在有50名同学在练习交互绳,基本上是三年级、四年级和六年级的。要是说好处,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可以锻炼学生的身体,对他们的弹跳力、节奏感训练都有很大的帮助。在表演赛中,我们还会结合一些力量、街舞、武术特色在里面,对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也很有好处。今年的西湖区田径运动会上,我们就被邀请做了开幕式表演,我们设计了一套动作,并添加了西游记的元素,扮演了一把孙悟空,效果非常好。期待我们的杭州队伍能越来越多站上更大的舞台!”

标签:跳绳;比赛;第一次;杭州;小学;老师;学校;接触;代表队;大奖赛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