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老人带孙子,应分还是情分?

2018-11-29 19:52:10 来源: 广州日报 连海平

  生活中,老人帮子女带孩子的情况很普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日前联合问卷网,对1943名有孩子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9%的受访者称家中小孩是爷爷奶奶帮忙带的,41.0%的受访者是外公外婆帮忙带。42.7%的受访者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应当的,30.7%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

  超过半数家庭的小孩由爷爷奶奶带,超过4成家庭的小孩由外公外婆带,加在一起将构成大多数。全面二孩时代,这种场景将更普遍。实然如此,应然如何?从理性角度,老人将孩子拉扯大,已经完成了养儿育女的任务,带孙子孙女已非老人职责所在;从感性角度,老人苦了大半辈子,子女有责任让老人安享晚年,不能将老人刚卸肩的担子又往他们身上压。从能力角度,哪怕老人身体还健康,育儿观念也已落伍。可以说,大多数老人已不具备带好孙子孙女的能力。

  家庭不是法庭,有时候并不是一个讲道理的地方,亲情之难就难在一个“情”字上。虽然这一代爷爷奶奶大多受过良好教育,重视个性独立,内心未必愿意帮子女带孩子,但是看见子女为了生活苦苦打拼,不帮一把于心不忍,最终还是默默地挑起这个担子。而且,三代同堂、含饴弄孙,也是人生一乐。不过,即便如此,作为子女,心里也应该明白,老爸老妈帮自己带孩子,是情分而非应分。老人乐意带,子女要知足、要感恩;老人不愿意带,子女要理解、要支持。尊重父母意愿,不要强父母所难,这是子女的本分。     

标签:老人;子女;受访者;孩子;奶奶;外公外婆;小孩;社会调查中心;中国青年报社;帮忙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