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大关中学附属小学160位学生 肚子上挂米袋当了一天孕妈

2018-12-01 09:20:4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杭州有所小学,160多个孩子一天肚子突然“变大”!孩子们穿着校服,每个人肚子鼓起一块,看起来像塞进一个皮球。打听下肚子里面是什么?“哈哈,米袋。”

  这件事就发生在位于拱墅区的大关中学附属小学,前两天,三年级160多个孩子,人人绑个米袋,体验怀孕中的妈妈一整天的辛劳,老师要求孩子们从进校到放学,米袋不能摘下来。

  体验中最难的两件事: 鞋带开了、东西掉了

  这一天的校园里太欢乐了。三年级的娃一进校门,老师、孩子们就开始不断笑场。

  有人把米袋穿在外面,有人塞在衣服里。为了让米袋稳定在腰间,妈妈们使出洪荒之力,有的用上长带子,牢牢地绕在孩子腰间,有的把米袋斜挂在小朋友肩膀上,远远看去,孩子的肚子不是圆滚滚的,像是裹上了一条细长的长瓜。

  “你出生时有几斤?”孩子们之间说说笑笑,相互之间问得最多的是这句。因为出生时多重,就要准备多重的米袋。有个男生是小胖墩,出生时8斤多,他裹上的米袋沉甸甸的,超大一个,小男生刚开始愁眉苦脸,看到小伙伴,又笑了。

  对所有孩子来说,这一天的生活,也太特别了!

  上课,坐好,“肚子”就搁在腿上。有人起立回答问题,哎哟,没有预估好肚子的大小,直接撞上课桌,自己趔趄着栽到椅子上,旁边的同学笑得前仰后合。

  等到下课,以前像箭一样冲出课堂的男生,一抬脚才发现跑不动,只能骤然降速,“斯文”地踱步出去。追逐打闹那是基本没有了,老师说课间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平静。

  “肚子”太大,所以充满了各种难题,最直接的就是腰挺不直了。有人为了迁就“肚子”,弓着背,也有人挺起“肚子”,用手撑在腰后,就像怀孕中的妈妈会做的那样。上厕所也是各种不方便,不过,这些都还可以克服。有两桩超难的事,很多人解决不了,一个是鞋带开了,一个是东西掉了。

  “生活好难啊。真是没想到,平时超简单的事,一旦有了大肚子,都变得很难。妈妈确实辛苦。”一名男生经历了“艰难困苦”后,很有感触。

  到了中午,孩子们已经有了些经验。老师当堂批作业,大家拿着作业来排队,知道要给“肚子”留点空,你接着我,我接着你,队伍直接排到教室门外了。

  也有意外发生,“肚子”掉了、散了。

  有孩子的米袋没绑牢,“扑通”一声掉下来,后半截只能捧着。还有的米袋开口处没扎牢,哗啦啦一阵响,米粒撒了一地。不过,大家都会努力克服,尽力把“肚子”维持住。

  我怀着沉重的“米袋娃娃”度日如年

  一天下来,孩子们的感触非常多,直接写进作文里。来看看几个作文片段。

  汤梓彤

  “我怀着‘米袋娃娃’,从一楼到三楼,又从三楼到一楼,我觉得肚子上像绑了块巨石,沉甸甸的。中间我歇了三次,还把我累得大口喘气。我解下‘米袋娃娃’,看到肚子上有印痕。我觉得肚子上轻松了许多,我想当初妈妈把我怀在肚子里将近十个月,我得好好感谢妈妈!”

  李可馨

  “老师帮我把‘米袋娃娃’系好,我觉得肚子一下变得沉甸甸,好重啊!感觉像一座小山,压在我的肚子上。走起路来像个不倒翁,双手要托着‘娃娃’,生怕她会掉下来,感觉走路比以前慢了很多。上课时,我的一块橡皮不小心掉到地上,平时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捡到,而我现在为了保护‘娃娃’,只能蹲着把橡皮捡起来。下课玩的时候,跑起来真费力,就连上个厕所也不方便。”

  徐子恒

  “我把和我一样重的米袋,绑在肚子上,像一个大肚子,走起路来大摇大摆,像企鹅一样。我怀着这个沉甸甸的‘米宝宝’在书桌前看书,短短几分钟,我就腰酸背疼,简直就是度日如年啊。接着,我怀着沉重的‘米宝宝’,又尝试弯下腰来系鞋带。可惜肚子太大,我总是够不着鞋带,我索性把身子蹲下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系好鞋带。这时,我觉得我的腰和背都快断了。”

  傅雨琦

  “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米袋子绑在我的肚子上,当我再把衣服穿在外面时,肚子拱起了一个大包,像一个大西瓜,难看死了。我用尺子一量,那个拱起来的地方,至少有十厘米。走路时,这个沉甸甸的‘米娃娃’,压得我几乎挪不动步子。绑着‘米娃娃’上课,压在我肚子上,使我喘不过气来,整个身子直往下沉,这种难受的滋味真不好受。”

  十周岁集体生日

  是对妈妈的感恩

  体会一天孕中妈妈的辛苦,这个点子是校长胡建芳想的。

  胡校长说:“这是学校三年级孩子十周岁生日典礼的重头戏。人常说,孩子生日是母难日,所以让孩子懂得感恩父母,这是做人最基本的态度。十岁的孩子,成长的路上,一直都是被呵护,享受父母的爱已经习以为常,而要发自内心地去关心自己的父母,很少有孩子这么做。”

  “十周岁的生日典礼,学校已经举办了好几年,会用各种形式让孩子们体会成长的快乐。选在三年级这个节点,是因为十岁是从儿童向少年的过渡,从低段向高段的过渡,给孩子们一些仪式感,成长的感觉会更强烈些。”

  昨天,“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这个消息,很多网友留言:

  “BOBO在哪里”:我觉得最该挂米袋的是爸爸。

  “叹息”:这就叫感同身受!

  “封瑟”:肯定不够啊,至少乘2倍才行的,羊水去哪里了?

  “玫玫”:这一天过得不容易啊,不过,妈妈当年怀孕的时候,应该比这些三年级的孩子们重些吧。

  “心素如简”:太有创意了,体验中领悟、感恩!

  “盼盼”: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就应该让孩子们去体验,这样他们才能理解父母是多么的不容易。

标签:大关中学附属小学;体验;妈妈;感恩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