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期一会 杭州这件民生实事让“大咖名师”们融入乡村教育

2018-12-03 18:58: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WechatIMG1018.jpeg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教学资源较少的新教师甚至是乡村新教师如何实现快速成长,获取教学经验?今年,作为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一定是乡村教育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个月,杭城超过100位特级教师、名师们都会沉下乡村去,开展特色教研活动,以带徒形式帮助乡村老师解决教学实践与个人职业成长困惑。        

  转眼2018已进入最后一月,工作室活动进展如何,上周,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萧山区)现场推进会在北干小学举行。

  “大咖”名师扎堆

  乡村学员学习成效显著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特级教师虞大明、青蓝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娄屹兰、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樱、语文特级教师吴丹青……推进会现场“大咖”云集。据悉,每一场建设推进会都会选择在杭州不同区域召开,而不管所属工作室是否在该区域,名师们都会全数到场。

  目前,杭州市萧山区已建立13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其中就不乏“明星导师”。义桥实验学校吴丹青工作室学员邵海波在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时就提及,没想到名师会来到身边,更没想到,每当给吴丹青老师留言自己的困惑时,都能得到最详细、身体力行的解答。

  萧山区教育局局长吴波表示,今年以来,萧山区各工作室学员成长成效显著。在学员中,已参加区级及以上教学展示达52人次、获得区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项达147人次。

WechatIMG1019.jpeg

  深耕课堂

  “磨”课中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优质课堂是在不断尝试、磨合、讨论中”磨“出来的。一年之后的乡村课堂有变化吗?推进会上,娄屹兰工作室展示了平日里名师乡村工作室活动的现场。

  北干小学吴斌斌老师、信息港小学金霞老师带来同课异构教学,并在课后进行了导师学员辩课。两堂课下来,连上城区教育学院、语文特级名师吴丹青都不禁鼓掌,“没想到小学二年级的课堂已经能通过这样生动的方式教会孩子们通过上下文了解字义了。也让我思考,如何在初中教育中给孩子们更多的内容。”而学员们能展现出这样的课堂效果正归功于一次次课后的辩课修改和娄屹兰老师的建议和有效引导。

  课后,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蒋锋对这样的课堂和全市乡村工作室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希望大家都能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将名师下基层、帮扶乡村教师长期、坚持、高质量地做下去。”

标签:工作室;名师;乡村;特级教师;杭州市;老师;课堂;学员;萧山区;教学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