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评论:尊重高考,维护公平公正

2018-12-06 08:38:16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晓鹏

  浙江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是一起因决策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以省长袁家军挂帅的调查组意见很明确: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的决策依据不充分、决策严重错误,导致结果不公正、不合理。

  高考如同运动场,所有规则都应当公正透明,都必须在开始之前讲清楚说明白。比赛都结束了,考都考完了,才回头重新调整规则,行动上就陷入了被动。考试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考试程序正义则是构成实质正义的前提。而作为程序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试规则应考前决定而非考后擅自改动。

  一次高考,关乎浙江数十万考生的人生之路。因此公正才是高考最为根本性的要求。此次加权赋分决策依据不充分、决策程序不合规、赋分规则不科学。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加权赋分本就是不规范不科学的产物,导致了赋分结果的不公正、不合理,导致不同考生的赋分差异,甚至导致部分高分考生获得的赋分反而递减,进而对高考公正造成伤害。对此,省政府决定取消此次考试的加权赋分,恢复原始得分,这就是让真实分数说话、尊重考生真实付出,这就是尽最大努力维护高考公平这一更大的正义。

  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有什么错纠什么错。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处理原则清晰明了。从12月1日成立调查组,4天过后公布结果,处理意见也围绕高考成绩的真实性展开,回到了最初的模样。同时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等规定,对相关职能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分别追究了责任。这说明,省委、省政府对维护高考公正的态度是严肃的,纠错的机制是有效的。

  几代中国人都是通过高考,通过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们在社会的摸爬滚打中,越是年龄增长,阅历增加,越是深知高考的公平公正对于整个社会乃至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重要意义。高考成绩,作为衡量考生水平,作为大学招生选拔的依据,就应该一把尺子量到底,考了多少就是多少,这才是考试的公信力,政府的公信力。

标签:公正;加权;高考英语;高考;科目;调查组;考生;决策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