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站上五千人的大舞台 杭州有位小女孩要让世界听见她的声音

2018-12-11 20:43: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WechatIMG1023.jpeg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近5000人在台下看着你讲话是什么样的体验?面对着乌压压的人群,个个都是行业“大咖”,身经百战的大人们可能都有点发怵。但近日,杭州卖鱼桥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浙江小记者程一然拥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她站上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的舞台,向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们描述了自己的梦想。

  告诉你我的学习,我的世界

  打量“人”这个物种,看清教育从哪里来。据悉,本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以“人啊人”为主题,聚焦未来教育。在现场,聚集了超过150名全国各地的名校校长、教育专家通过超70场的演讲来“重构学校”,探索教育。而程一然是全国12名学生代表之一,以小学阶段的视角告诉教育专家们孩子们的学习观和世界观。

WechatIMG1026.jpeg

  “在这12名学生中,有已经出了三本书的高三哥哥,也有特地从清迈飞来曾经用四个月考到数学SAT满分的14岁少年,还有梦想着当战地记者的来自台湾的硕一哥哥。”而让一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到哥哥姐姐们在台上激情洋溢地演讲,但一下台,大家都呈现的是谦虚、淡定的模样,内心坚定而有力量。”

WechatIMG1025.jpeg

  在一然随身携带的“能量本”上,大家还都签上了自己的大名。留言有趣也有力,“少吃零食多读书!”“希望你能越来越棒!”…….一趟奇妙旅程下来,五年级的小妹妹收获了一票厉害的哥哥姐姐好朋友。

WechatIMG1024.jpeg

  让全世界听到中国少年的声音

  “我叫程一然,前程似锦的程,一心一意的一,自然的然。前程似锦的人生源于一心一意地做事,只要足够热爱,自然就会收获想要的人生。”演讲以自我介绍开始,程一然告诉大家,自己的梦想是让世界听到中国少年的声音。

  妈妈周李萍告诉记者,从2017年2月开始,程一然开始接触演讲。同为教育工作者的周老师一直十分看重亲子同修的教育理念。“当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乐器、一起阅读,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和孩子共同成长。这种成就感是非常美妙的。”周李萍说。而去年,她就选择了和孩子一起学习演讲。

  从线上的演讲训练营开始,母女俩坚持打卡,逐渐发展到线下,报名朗诵比赛,四处打卡大型演讲舞台……途中因为学习紧张,一然崩溃过;也因为担心女儿身体,妈妈提过放弃。但每一次两人都在互相鼓励中,支撑着坚持到了这次的大舞台。

  “演讲前一天,我和一然来看舞台,孩子惊呆了。原来舞台那么大,有提词器、计时器、巨大的屏幕......将有那么多人听众看着她。”周李萍说,“一然紧张了,但也正是了解了机会的难得,我们马上抓紧回酒店练习、改稿、背词,一遍又一遍确保不会出错。”

  果然第二天,小姑娘稳健地站在了舞台上,“今年暑假开始,我的演讲仿佛开启了‘开挂’之路,竞选上学校大队长;在喜马拉雅开设了专辑,目前达到超10万收听率;在暑假的2个月里获得7个演讲冠军,1个季军……现在我的梦想是让世界听见中国少年的声音!”看着舞台中央小小的女儿,周李萍在台下心情平静的为她鼓掌。她说:“我是她的小伙伴,也在尽量发挥家长榜样的力量。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会一直在后方,为她鼓掌。”

标签:教育专家;梦想;演讲;中国教育;中国少年;浙江;年会;我的世界;李萍;舞台 编辑: 朱戈倩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