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实现每一位孩子的美好生活愿望 这些学校正在努力

2018-12-12 11:3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81212110041.jpg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今-天,我-们-要-学-习-烘-焙-”讲台上,杭州市湖墅学校的汪文文老师在讲台上一字一句缓慢地开始了今天的课程。她的八名学生有的做着小动作,有的还不会给出适当的回应。但汪老师保持着这样缓慢的语速,一步一步带领着大家穿脱烹饪服、打发奶油、收拾整理、分享了上课感受。

  昨天上午,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智障教育2018年年会在杭州湖墅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职业教育专家等汇聚一堂共同研讨智力障碍学生的生涯教育。郤玲亚带领着学校老师们通过课堂展示、专题讲座等形式介绍了湖墅学校的特殊教育经验和目前面临的特殊教育难点。

  杭州市湖墅学校是一所九年制特殊教育学校。从学前班一直到高中阶段,智商在70以下同时伴随社会适应性行为障碍的弱智儿童会在这里接受基础教育。校长郤玲亚介绍:“我们的老师们不会大声说话,因为部分自闭症儿童对声音觉得敏感;上课时,语速放慢,语调柔和,让无法集中注意力的孩子获得有效信息;课堂发布的指令会尽量简单,让学生易上手、好操作……”

微信图片_20181212110246.jpg

  职业体验和职业体验教育方式系统化

  职业人格培养待加强

  湖墅学校目前共有146名学生。学前阶段进行康复训练,1至8年级接受生活适应、学习适应、社会适应等适应能力培养,九年级开始职业感知课程,初步接触烹饪、洗车、烘培、超市收银、手工制作、奶茶制作等简单社会职业工种。在之后的三年职高教育中,学生们可以深入学习,选择喜欢的工种,通过实践、外出参观、采访等方式可以一步步走上工作岗位。

  微笑超市、微笑西点房、微笑手工坊……在学校里,有各种1:1模拟的社会场景。到了专业学习阶段,学生们就会来到这样的场景中进行工种模拟。

  研讨会的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职业探索与职业训练教学展示。超市收银课程上,孩子们学习了生产日期的识别和货架上商品的摆放规则;中式烹饪课上,大家学做菜肴,什锦炒饭;奶茶课,六名学生现场学习制作了红茶玛奇朵……

  郤校长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这些学生就业,在政府和机构支持下,目前湖墅学校已经和一些企业建立了双向聘用机制。其中,就有超30名学生在人人集团就职。“当初我们最担心的肌无力症学生小琴都在庇护下被安排了难度较低的检测工作,自力更生,毕业后就没要过家里的钱。”

  “但还是有很大一部分的家长不愿意让孩子离开学校。同时,因为怕苦怕累怕困难是智障学生的共性,这些学生们也大都不愿意走出学校、走上社会。这也让我们反思除了职业实践和体验教学,是不是忽略了职业人格、工作人格的培养。“郤校长说。

微信图片_20181212110437.jpg

  “老师在笑学生在叫”

  努力实现智障学生和其家庭的美好生活愿望

  “在我们学校的食堂,你每天都能看到老师在笑,学生在叫的景象。因为就算到了高年级,大部分智力障碍学生也都停留在孩子的阶段,会挑食、不愿意吃蔬菜或干脆不吃饭。这时,老师们就得想尽各种方法,‘偷偷’将青菜喂到孩子口里。如果成功,老师们脸上露出的喜悦都是最直接和真诚的。”郤玲亚介绍,“在每一位孩子入学时都会召开研判会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坐在一起进行充分沟通和了解,消除家长的疑虑,也更好地为每一位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

  研讨会中场休息时,不少县市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都会来找郤玲亚“取经”,关心的大多是学生们的就业、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体验实践等方面。分享自身教学经验,求解教育过程困惑,学校都在为了学生们的正常生活力求更好的发展。“每个孩子在拥有自己梦想的同时,也是整个家庭的梦想。而所有孩子都是平等的,希望能靠大家共同的努力一起实现智障学生和其家庭有尊严、有品质的美好生活愿望。”郤玲亚表示。

标签:学生;老师;学校;职业体验;烹饪;杭州市;孩子;课程;智障;湖墅学校 编辑: 朱戈倩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