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为了36个孩子 小学班主任 给初中班主任手写了36封信

学校用爱和智慧让学生的童年充满幸福

2018-12-19 09:47:5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rB4AiVwZX-2AKIJEAAFQs1rC9Gw752.jpg

  浙师大附属金山小学有一位毕业班老师王绿叶,她在今年8月份做了件特别的事儿:为自己毕业班的36个孩子每人写了一封信,寄给孩子们在初中的新班主任。在36封信里,她详细地向每位学生的新初中班主任介绍这些孩子的个性特长和相处秘诀,让学生和家长们十分感动。

  家长们说,王老师给了学生一个充满爱的环境,孩子也一定能给他人带去幸福。在金山小学,王绿叶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在“手拉手向幸福出发”理念下,学校每位班主任都精心培育有故事的班级,给孩子们一个充满幸福故事的童年。

  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 老师送上一份特殊毕业礼

  在上学期王绿叶是金山小学601班班主任,学生毕业前,她想给每个人一份礼物:“我希望新的初中的班主任能更快地了解并喜欢上这些孩子,于是就突发灵感写了信。”每封信都经过草稿、修改、誊写,写上两三张纸,全部忙完花了一个月时间。信中写满了她眼中学生的优缺点和性格,以及跟他们融洽相处的“秘诀”。

  “老师您好,我们博凯未来的三年请您多多关照。”“我们启源的自学能力很强,他特别喜欢数学、化学……”毕业典礼上,王绿叶把信交给了学生,大家读着读着眼眶都红了,最后还复印下来,留作纪念。学生徐杨的妈妈说:“王老师把每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像妈妈一样。”

  王绿叶对学生的关爱是出了名的。有学生发脾气不肯去上学,怀孕好几个月的王绿叶到孩子家里帮他解开心结;有学生小腿骨折,王绿叶连续两个月牺牲午休时间为他无偿补课……

  打造学生的专属记忆 让校园承载幸福童年

  和王老师一样,金山小学的老师们就是这样为学生塑造幸福的童年。

  金山小学的每个学生都有一份“专属记忆”——“金鹰卡”,老师通过智能设备,对学生的日常行为、学习等做即时评价,生成相应的数据报告。老师们有一个共识:最“富有”的孩子不一定是成绩最好的,而是进步最快、变化最大的。若干年后,当孩子们回到金山校园时,这张金鹰卡上面永远记录着他们童年的快乐。

  学校每个班也有专属故事。为了给学生更丰富的体验,老师们自主开发课程,至今已有多个成熟课程在开展:彩虹花中队的雏鹰运动课程——爸爸陪我玩,获得了萧山区十佳卓越课程、杭州市精品课程二等奖,并成为校级课程;还有云间读书会、云朵家研学之旅等,让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老师带给学生幸福,校园刻下幸福的记忆,金山小学正让每个孩子成为团结友善、乐学进取、基础厚实、特长鲜明的幸福学生。

  付出真爱与智慧 让爱心和文明的记忆不断档

  文明校园点睛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感动温暖的事例在金山小学还有许多。因为学校领导和老师都认识到,文明校园的创建是一项为孩子生命奠基的工程,必须保持一份淡定和坚守,付出真爱和智慧,才能真正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助力学生的幸福成长。学校遵循“以生为本”的理念,全力提炼和培育学校文化,让每个学生既根系本土、又具有国际视野。

  萧山区文明办副主任王伟东:文明校园是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载体。萧山区历来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目前已创建成功市级文明校园19所、区级文明校园80所。在此过程中,萧山在内容上注重趣味性,在形式上强调延续性,比如金山小学,不但为在校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好文明培育工作,还有老师为每个临近毕业的学生写信,让爱心和文明的记忆不断档。

标签:学生;金山;老师;孩子;文明校园;绿叶;小学;班主任;毕业班;幸福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