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群平均年龄超70岁的老人相聚杭高 共同追忆这位教育大家

2018-12-21 20: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寿婷尓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寿婷尔)12月20日下午, 数十位头发花白的老者相聚杭高校园,或是杭高老校长崔东伯先生的亲属、或是崔东伯先生的学生,他们都特地从各地赶来,参加崔东伯先生诞辰120周年暨教育事迹回顾纪念会。

  崔东伯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教育家、数学家、社会活动家。1933年秋,东伯先生到杭州高级中学任教,直到1976年退休,除短暂离开外,先后在杭高工作40余年。1962年,还被杭州市政府授予“超级教师”荣誉,全市仅此一人。

微信图片_20181222162855.jpg

杭高党委张旭光书记、校庆办高利主任、崔盐生、校友代表鲁世杰、2018级新生代表向崔东伯老校长献花

  崔东伯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他热爱学校,热愛学生的光辉形象深刻地影响了他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激励他们终身砥砺前行。如今,他教授过的学生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但他们对恩师的教诲依然记忆犹新。

  杭高51届校友,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鲁世杰回忆道,1956年国家制定了向科学进军的12年规划,吹响了向科学进军的号角。有一天,著名的青年力学家胡海昌先生来杭一中做报告,报告会在大礼堂举行,由崔校长主持,报告会结束后,雀校长号召大家向胡海昌先生学习。“他语重心长地告戒我们说,中国有句成语“成家立业”,但是你们要“先立业,后成家。当时我们很多人都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间。”

  东伯先生的数学课上得极好,代数、几何、三角都能教,代数尤为出色,有“崔代数”之称。鲁世杰说,崔先生在高三时给他上过代数课,讲排列组合。“老师对讲课内容非要熟悉,讲解概念清晰,例子随手拈来,因此我们对排列组合知识和解题技巧都掌握得非常牢固。”

  蒋绍愚是杭高57届校友,他说,此刻站在杭高校园,自己最想念的是数学老师、校长崔东伯先生。1957年,蒋绍愚从杭一中考入北大中文系,之后留校任教,回杭机会不多。时隔30年后,1987年的一天,他竟收到了崔校长寄来的一封信,里面有校长的手书和一张照片,背后写了“师生情深”几个字,还有校长的亲笔签名和印章。“我当时无比激动:敬爱的崔校长至今还记得他30年前教过的一个学生,这真是一个教育家的胸怀!”

微信图片_20181224103846.jpg

年轻时的崔东伯先生

  崔东伯先生任教期间不仅教授过无数杭高学子,而且全家都与杭高有着不解之缘,他们一家曾经出过八位“杭高人”。儿子崔盐生1957年杭州一中高中毕业同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在大学、中学任教,后到杭州机床厂任工程师。儿媳周曼珠是杭高63届高中毕业生。大女儿小梅,1959年杭高毕业,同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高级工程师。小女儿崔炜,1966年杭高初中毕业,是杭州电子职业学校教师。崔炜的丈夫陶锦秋,1965年杭高毕业,是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孙女崔菁,1988年杭高毕业,是浙商总会女企业家分会副会长,长江商学院学员。崔盐生的侄孙(侄女之子)顾寒杰,2010年杭高毕业,同年考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崔东伯先生的孙女崔菁告诉记者:“我的母亲高考前也上过我爷爷的数学大课,她说当时大礼堂里面几百号人,但礼堂内鸦雀无声,大家听得都很认真。”

  崔东伯还兼任过安吉路小学的名誉校长,学校校史廊上还陈列着他的照片。崔菁的女儿曾在安吉路小学读书,“记得女儿当时和我说,每天路过校史廊,就像太爷爷在看着她读书一样,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太爷爷争气”。

标签:校长;先生;学生;代数;毕业;老者;女儿;浙江大学;头发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