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联合社会力量解决特殊儿童上下学难题 上学路上 我来帮你

2019-01-07 10:05: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包敦远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1月6日上午,本报“佳友民情快车”栏目组织的“为特殊儿童点亮一盏灯”活动,再次派出志愿者来到江山市清湖镇,给残疾女孩小美琳(化名)送去冬衣,并进一步解决她的上下学难题。“女儿插班读二年级,比预想的成绩好很多。”小美琳的妈妈韦女士说,清湖小学安排她在学校做保育员,可以照顾到女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11岁的小美琳,曾因早产导致双腿残疾,无法正常入学。4年前,记者联系杭州多家医院检查得知,通过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小美琳的双腿有可能达到生活自理水平。记者与志愿者一起,帮助联系康复机构、筹集治疗费用、解决生活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小美琳借用辅助器材实现了行走。

  在全省,有两万多名像小美琳一样的学龄期特殊儿童,或有视听疾病或有智力障碍等,大多数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有的孩子往得离学校远,被迫弃学。

  为让特殊儿童能有平等的机会上学,我省教育部门采取了诸多举措。本报“佳友民情工作室”连续5年组织和协调社会资源,配合学校实施精准帮扶,让不少特殊儿童有书读。

  前不久,本报联合省残联指导下的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代表处,向全省100多个志愿者服务队发出倡议,希望他们结合自身和当地特殊学校的实际,帮助特殊儿童解决上下学难题。“我们的‘狮友’分布在全省各地,多数是当地的企业主,有一定经济实力,也有一些社会资源,更有扶贫济困的爱心。”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代表处年度主席徐建峰说。

  半个多月前,杭州55名“狮友”出资帮助55名特殊教育专业的困难大学生,每人捐赠3000元助学金,并提供实习、实践等勤工俭学岗位。同时,要求受助的大学生在3年内完成200个小时公益服务。“这200个小时公益服务,重点解决特殊儿童上下学,特别是送教上门。”徐建峰说。

  在兰溪,有一群特殊儿童身着本报捐助的羽绒衣乘坐公交车,这是老师和志愿者专门为孩子们安排的生活技能课程。通过找站点、认路牌、学乘车,让孩子们掌握独自上下学的本领,给父母腾出工作时间。

  在路桥、柯城、建德等地,学校和志愿者共同发力,帮助家长在学校及其周边爱心企业寻找工作,方便接送孩子,20多位家长实现了就业。

标签:特殊儿童;志愿者;孩子;浙江;接送;保育员;学校;残疾女孩;民情;江山市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