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红红火火齐闯关 钱塘外语师生把“年”搬进了学校里

2019-01-11 18:16: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林丽萍

微信图片_20190110185815.jpg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林丽萍)中国结、红灯笼、红色对联、喜庆“福”字……把“年”搬进学校里?近日,记者走进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的校园,满眼都是红红火火的年味儿!问他们在干啥?原来,一、二年级的同学们不用参加期末考试,踩着新年的脚步在游园过大年!

  教室里,喜庆的歌谣唱起来,高高的灯笼挂起来……来到欢乐饰品坊,一年级的小朋友正通过猜灯谜获窗花;通过美美地合作诵读童谣获得贺卡;通过互赠贺卡表达美好的新年祝福;通过自己装扮新年贺卡预祝自己新一年的进步与成长。

  来到趣味勘测营,二年级小朋友有趣的测量活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小朋友两人一组,正撅着屁股在耐心地测量,有的测量“福”字的边长,有的测量学校走廊的长度。不一会儿,挑战胜利的孩子就能把“福”字带回家!

微信图片_20190110185848.jpg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一年级的小朋友大开脑洞后,就跑到才艺大舞台,选取乐器,为新年歌曲伴奏;二年级的同学正给自己系红领巾,能干的还可以挑战给小伙伴佩戴。在这里,大家既锻炼了胆量,又展示了本领。

  进入缤纷甜品屋可要先闯游戏关:两人一组,抛接篮球、用纸筒接球。小朋友们爬行通过“时光隧道”,即可进入缤纷甜品屋。这里有小朋友们喜欢的水果,也有象征甜蜜的汤团......有的小朋友们还在用英语表达自己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190110185755.jpg

  “赠送贺卡,考验孩子们的口语交际能力;把数学中的测量问题放到小朋友的现实场景中,让孩子们产生对数学的兴趣,让课堂链接生活。”钱塘外语学校办公室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在推进评价改革的过程中,正不断丰富低段期末非纸笔评价的形式,更加强化学科知识和能力的融合。

  每学期的游园系列活动正逐步弱化课本知识的考查,引导孩子们将视线转向更开阔的实践舞台。“如果简单地把学科题目放进丰富的活动中,意义并不大。我们整合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音乐、美术等各门学科,创新学习情境,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走向更广阔、更真实、更有趣的生活舞台,体验课堂以外的更丰富的活动。”

  “我拿到所有章啦!”活动才开始30分钟,速度快的小朋友已经完成了所有挑战,赢得了满满一袋礼物。他的小伙伴气喘吁吁地追上来,脸上也满是笑容。

  李老师表示,今年学校在设计游园活动的时候,特意安排了需要组队合作完成的项目。“很多孩子在家里独享家人的宠爱,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缺少同伴之间的合作、互助。所以学校不断加强合作意识和能力的锻炼。像这次游园,就可以看到速度快的学生帮助落后的小伙伴解决任务;合作伙伴在完成闯关中沟通不畅、吵架了,会为了集体的荣誉自主解决矛盾……合作的机会多了,孩子们就能慢慢养成眼里有别人,心中有他人,遇事换位思考的习惯。”

  据悉,每学期末,钱塘外语学校开展的游园活动,作为低段“非纸笔”测评的一种,并不是终极性评价,而是学生学习成长之旅的加油站,连接和指导着学生每个阶段的深度学习,为孩子们的成长储蓄力量,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让充满挑战的游园活动使孩子们学会玩,让‘年’味十足的游园活动陪伴同学们快乐成长!”李老师说。

标签:外语学校;孩子;奔跑;浙江;小朋友;一年级;数学;礼物;考试;游园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