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二眼科中心迎“学生潮”,近视激光手术一个月将突破2000例

电脑、手机用多了易患干眼症,寒假做手术可能要推迟

2019-01-19 09:08:0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琪

寒假马上到了,激光除近视手术迎来“学生潮”。从往年的数据来看,在寒假一个月左右时间内,浙二眼科屈光手术中心将开展近2000例近视激光手术,其中学生占比超过八成。

该中心杨亚波教授提醒,现在不少年轻人电子产品用得多,视频终端相关性干眼症状普遍,这样的话,寒假想马上做手术比较困难,需要多预留些时间先进行干眼治疗。

如果干眼严重的话,可能还无法做近视激光手术。该手术中心邱培瑾主任医师接诊的一位女患者,因为经常口干、需要饮水,同时伴有重度干眼,最后不得不劝说她放弃了手术。

佩戴隐形眼镜12年

查出干眼手术推迟

“从临床来看,十个学生中有一两个有干眼问题,如果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话,十个里面会有两三个。对于这部分人群,要求他们先治疗,等眼部条件合适了再手术,这样一来,手术时间可能会往后推迟一周。”杨亚波教授近日遇到了打“飞的”回杭的留学生小汪。

27岁的小汪在美国读书,佩戴隐形眼镜12年,年抛、半年抛、月抛的隐形眼镜,她都戴了个遍。日子久了,眼睛红肿、刺痛,还畏光。

小汪很在意自己的形象,觉得框架眼镜降低“颜值”,既然隐形眼镜戴不了,那就做激光手术吧,彻底与眼镜拜拜。因为美国手术等待时间长,今年趁着假期,她打“飞的”回杭找杨亚波教授主刀做全飞秒手术。

结果,到门诊一检查,小汪很快泄了气。

杨亚波教授说,因为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每天佩戴的时间远远超过8小时,小汪出现中度干眼,眼睛发红、流泪,都是角膜长期缺氧“抗议”的表现。想手术,得先治疗,手术要推迟一周左右,到时候再评估条件。

“这不行啊,我这次寒假回国只有10天假期。”小汪之前做了很多功课,提前三天到浙二眼科中心预约手术,全飞秒手术时间只有6分钟,第二天摘眼罩,休息两天就能正常生活了,她由此来规划假期的时间。

接下来的一周,焦虑的小汪连着找了杨亚波教授三次,希望能提前手术,遭拒之后甚至在诊室里哭了起来。

“五年多来,浙二眼科屈光手术中心团队做了5万多例近视激光手术,如果术前有干眼,要先治疗,眼部条件合适了再做,小汪也不例外。”杨亚波教授说,干眼是影响患者手术满意度的首要原因,对于轻度干眼人群而言,给予术前治疗可有效减少术后干眼的发生。

戴眼镜30年想摘镜

重度干眼失去手术机会

激光手术有严格的适应症,术前检查达十多项,包括进行泪液分泌试验、泪河高度、泪膜破裂时间和角膜荧光染色检查,以避免患者术后被严重干眼困扰。

邱培瑾医生说,术前有严重的干眼症状、泪液分泌试验值<5mm/5min的患者,以及伴有风湿性关节炎和胶原组织病史者,不宜做激光手术。他曾碰到过一位45岁的女文员,戴眼镜30年,很想通过飞秒激光摘镜,但最后因为条件不符,无法手术。

“我们询问病史发现,女患者有轻度的异物感、畏光和干涩的症状,泪液学检查显示,她的泪液分泌值:右眼2mm/5分钟,左眼1mm/5分钟,并且泪膜稳定性差,属于严重干眼。再追问病史,女患者诉说有口干,需要经常饮水,还有四肢关节痛,我们立即请风湿免疫科会诊,最后确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继发干燥综合征,如果手术会导致术后干眼症状加重,影响正常生活。我们劝说她放弃了该手术。”

每到寒假,是激光手术最忙的时候。浙二眼科屈光手术中心金红颖副主任医师,一个上午看了40个号子,下午又连着排了近20台手术。但无论多忙,她每次和患者谈话都会强调,激光近视手术很安全,但术前需严格筛查,并非人人能做。

“全飞秒手术无需制瓣,而直接用飞秒激光在角膜中间制作一个凸透镜,手术时角膜中央部分会被削薄。若患者角膜原本过薄,就不能手术了。每个人的眼睛情况不同,如果有急性结膜炎、角膜炎,也得先控制炎症才可以手术。”

标签:隐形眼镜;激光手术;手术中心;佩戴;眼科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