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政协委员蔡小雄: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中小学队伍

2019-01-28 18:20: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微信图片_20190128150202.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年是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第二次参加两会,继去年关注中小学生减负问题后,这次他将目光聚焦在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

  蔡小雄说,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为此,他希望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通过“四增两高”等具体措施达成目标。

  “四增”,即增编制、增机会、增福利、增权限,让更多优秀人才愿意当教师。

  为什么要增编制?蔡小雄认为,二孩政策的影响、新高考改革的需要、当下班主任工作的复杂性、学校需要承担支教工作……等多方面因素决定了增加学校教师编制的迫切性。

  增机会方面,他提出三点建议:在高水平非师范院类学校开设师范类课程,为学生提供见习,实习机会;学校的岗位设置向高学历教师倾斜;高中学校岗位不限制中级职称比例,让硕士、博士尽早能称上一级、高级。

  增福利方面,他希望能够加强督查,明确对比口径,真正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绩效工资向班主任、基层教师、骨干教师倾斜;为教师增加出国进修,疗养等服务;对经上级批准走教、送教的教师给予补助;为教师提供人才房。同时给学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教师的中级职称由学校直接评定,高级职称评审更注重考查教育教学水平;双一流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学校可以直接招考。

  “两高”即高要求,高限制,让优秀教师更优秀。

  高要求即提高正高、特级教师评审的门槛,严格规范评审程序,要通过上课、说课,论文答辩等业务考核,让真正业务好、师德好的优秀教师评上。

  高限制即限制各种“非教育教学工作”,减轻教师过重的负担,让教师能静心钻研业务,安心从教。如减少可有可无的检查、评比、总结,减少各级各类形式主义的督导验收、完成网上学习、参与各级各类会议培训等。

  蔡小雄认为,教育的问题往往不是教育一家能解决的,只有全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多部门的多管齐下,才能真正实现“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一目标,才能真正吸引到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标签:教师;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大计;具体措施;相关部门;创新型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