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首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收官!超级小记者变身"行业专家"

2019-02-18 15:04: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探月计划总工程师”“翡翠学校校长”“中国国足总教练”“气象学专家”……昨天上午,浙江省首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决赛正式开战,100名超级小记者经过充足的准备,自信“上岗”,发布权威新闻,答“犀利记者”问题,获得了到场嘉宾、家长、评委老师们的一致点赞。

  四大领域全面出击

  专业知识了如指掌

  教育、体育、科技、环保,本次大赛中,小小发言人们要从这四个领域抽取相关题目,在短短五天内快速成长为领域内“专家”,以应对同样做了十足准备的“犀利记者”们提出的专业问题。

  “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黄远帆

  紫队队长黄远帆全程脱稿,面对专业性极强的“嫦娥”“玉兔”月球探测器话题,俨然已是一副“工程师”模样。“月球照片如何发回地球?”“月球上有什么样丰富的资源?”这些提问,这名“发言人”一出击就能精准解答。

  教育部等九部门今年印发了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条条都是关乎学生们的减负话题,到了决赛,蓝队已经对这长长的30条规定十分熟悉。书面作业、网络游戏、作业时间……任何问题到了发言人这里都能化为一条具体规定,机智应答。

  爸妈齐点赞

  惊喜孩子们的快速成长

  超级小记者韩岩宁犀利提问“白斩鸡”梗

  “我想提问体育局局长,国足被称为‘白斩鸡’应该如何评价?”中国男足问题不管到了哪都能成为热点。本次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青队就抽中了亚洲杯失利的比赛选题。男孩子们了解足球、热爱足球,绿队韩岩宁在提问环节就率先发问,提出犀利的“白斩鸡”,引来爸爸们的集体关注鼓掌。

  青队发言人巧妙化解

  “白斩鸡很嫩,我们的足球队队员目前也比较年轻,经验不足才导致的此次失利,但我们会继续努力……”青队发言人不甘示弱,代表“体育局”总结经验,反省不足。一名爸爸在比赛后,兴奋评论:“请把青队发言发给中国国足!”

   为了表示对孩子们的支持,几乎所有超级小记者的家长们都来到现场观摩了孩子们的决赛。惊讶于孩子们的快速成长,不少家长都在浙江在线的图文直播栏目全力点赞。

  家长弹幕

  共青团浙江省委少工部副部长张欢作为大赛评委代表,也高度肯定了这些新时代青少年的卓越能力,“从前我们说少年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但我今天非常震撼地看到小记者们关心身边的事情,关心国家大事,关注这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这就是我们做少先队工作最想看到的现象。”他说。

  “希望小记当家品牌能持续发扬光大,祝福所有小记者新春愉快,天天向上!”在下午的颁奖典礼上,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工委主任傅亦军对超级小记者们的学习成果表示了祝贺,并寄语小记者们的成长。

  目前,浙江省首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比赛结果已正式出炉!

  团队奖

  个人奖

  扫描下文二维码,查看更多现场精彩图片

标签:浙江省;记者;大赛;白斩鸡;发布会;家长;新闻工作者;犀利记者;协会秘书长;决赛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