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寒假作业没写完,开学岂止两行泪

不过老师说,比赶作业更重要的是调整心态

2019-02-19 08:06: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阮飞霞

  寒假作业没完成,开学两行泪。开学的日子近在眼前,这两天,班主任老师都在群发信息提醒学生,注意调整作息,可以拟定新学期计划,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了。

  “总觉得上学的时候很辛苦,所以一到放假就只想玩。马上要开学了,才发现作业还没做完,这两天拼命赶作业,好累啊。”小学五年级学生畅畅说,这个寒假她玩嗨了,只能开学前突击赶作业。

  徐先生也发现女儿这几天基本闭门不出。收到老师群发的提醒信息后,他检查了一下女儿的寒假作业,发现还有两篇作文一个社会实践调查没完成,于是天天督促,“希望不要等到开学前一天赶通宵。”

  徐先生说,可能因为最近赶作业压力大,女儿对开学要“收心”还有一些抵触情绪,一聊学习问题就不耐烦,也不知该怎么引导。

  徐先生的困惑,其他家长也一样存在。对此,下沙二小的洪老师有自己的见解。

  “每年我在布置假期作业时,比较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所以作业量不多但很有针对性。”洪老师说,她要求学生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同时非常鼓励家长带孩子四处游玩,增长见识。

  “很多孩子开学前临时抱佛脚赶作业,就是缺乏一定的计划性,有些被动了。”洪老师说,如果一开始一点作业都不做,积累到假期快结束时来还债,这样既不利于休息,也达不到学习效果,还会增加心理压力。

  洪老师建议,家长要主动关注孩子的作业量,根据情况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如果所剩的作业量确实太多,可以挑选优先完成一些内容,逐渐调整,树立信心。

  而比赶作业更重要的是,家长要积极鼓励孩子在开学前调整好心态,可以一起制定一份新学期的学习计划,比如树立一些小目标,或者安排一些体育户外运动,帮助孩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标签:开学;老师;学期;学生;作业量;孩子;学习;调整;作息;班主任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