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最高超13万!开学首日晒账单 这笔开支让孩子家长都惊呼

2019-02-20 20:0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许璐

微信图片_20190220190216.jpg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许璐)“没想到会有那么多,我觉得接下来要好好努力学习,希望爸爸妈妈能保重自己身体不要总是加班,我也要对得起爸爸妈妈的付出,好好学习。”在观成中学的开学典礼上,804班王卓莹说着说着眼眶有点微微发红。

  观成中学在寒假前发了一份“家庭育儿账单”,内容分两部分: 2018年孩子的学习类、生活类和娱乐类年账单,由家长统计填写,亲子沟通、家校联系和陪伴类年账单,则由孩子和家长一起填写。

  全校近千名学生,产生了近千名账单。老师抽样统计出了几组数字,学习类账单最高可达134500元,平均也达到59100元。其中补习班的费用占了大头。

  “学费4万,补习4万,兴趣爱好3000,买书3000,其他2000。”808班汪逸凡看着自己的账单,沉默了一会儿,他的周末都交给了语数英科补习班,和爸爸妈妈沟通时间只有每周末往返接送的那几个小时。“没想会有那么多,接下去主要是两个改变,少上培训班,多和爸爸妈妈交流。”

  “不仅孩子,许多家长看到这个数字也吃了一惊。”观成中学老师陶园园告诉记者,许多家长送孩子上培训班是为了买个“安心”,觉得别人上了我们也要上,上了总有收获,有的甚至会投诉老师作业布置太多,导致他们在培训班的作业来不及做。“其实是本末倒置,许多时候培训班赶进度提前上,开学考试看上去很美,但一到了期中期末考试就原形毕露了。”

  和高额的补习班费用相对比的则是亲子沟通和陪伴类账单的贫乏,每周表扬、批评、辅导、活动、运动、家务的最低数量都是0,平均也是个位数。“我们去年也做过类似的家长问卷,但是孩子们要么分数打的特别高,要么特别低,亲子沟通问题还是存在,所以我们今年用数字说话。”

微信图片_20190220190330.jpg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许多同学表示,要在课堂上好好听讲,多学一些,回家多和爸爸妈妈聊聊,少跟风,少上培训班。“这份账单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家长为她们做的付出,也家长了解家庭教育的优势与不足,让学生和家长更好沟通,彼此理解。”校长李洁表示。

标签:爸爸妈妈;账单;开学典礼;家长;培训班;补习班;亲子;中学;孩子;浙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