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生当一天父母的“影子”

和爸妈一起卖鞋、坐办公室、挤地铁……

2019-02-27 09:58:4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茹琳 记者 章翌

  很多普通家庭的工作日都是孩子上课,家长上班。最近,四季青中学给家长和学生“牵了一次线”,这次活动被称为“影子观察员”,意思是让学生像影子一样,跟着家长去工作,在“大人的世界”里体验一天并记录下来。

  记者翻阅了不少同学的观察日记,包括父母的神态、动作和语言,写得都很仔细。809班的郑爽,爸妈在四季青一带做生意,“只见母亲皱着眉头坐在椅子上来回翻看账本,有时看着那些卖不出的鞋子叹叹气,还喃喃自语:‘这鞋子得赶紧卖,年后这个款式可能卖不出去了。’”

  803班洪锦轩的妈妈是金融行业从业者,锦轩以为妈妈不用整日在户外,工作很舒服,但一日跟踪后锦轩的想法有了改变:“挤上早高峰的地铁,紧凑的空间让我窒息,跟着妈妈到公司,立马开始了工作,一刻都没有停下来,还要加班。”703班的贺梦琪感触也很深:“当爸妈回到家时,我相信他们一定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我们认真学习的模样,这也是对他们一天工作下来最大的安慰。”

  四季青中学副校长倪建宏说,与平时传统的说教不同,学校希望这次活动能让学生真切地感受父母的不易,“原来在自己看不见的地方,父母为撑起家庭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在潜移默化中拉近亲子之间的情谊。”

标签:四季青;家长;学生;工作;中学;大人的世界;牵了一次线;影子观察员;影子;工作日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