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高中生提案提交全国两会讨论

2019-03-06 08:15:2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凯锋 记者 王洁

  日前,学军中学收到了一份来自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的通知,上写——

  “祝贺贵校模拟政协社团提交的《关于将学生从校外辅导机构‘拉’回学校的提案》在2018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展评活动中荣获‘最佳提案’,并将提交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

  去年,学军中学学生代表浙江省出战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全国共有69所高中参赛,最终4个来自各高中的优秀提案被确定推荐提交至2019年全国两会。这也是学军中学在2017年递交《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后,第二次登上全国两会舞台。

  为提案做深入调查: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报了培训班

  “我们这次提案的聚焦点,是希望把学生从培训机构‘拉’回学校。”学军中学模拟政协社成员柳鸥城说,暑假时想和初中同学聚聚,但发现大家都要补课,很难抽出时间。模拟政协社成员聚在一起聊提案时发现,大家身边都有这样的同学,为此就想就此事做个调查。

  问卷通过沿街调研和网络两种形式下发,共收回来自29个省份的有效问卷1194份。其中有约68%的受访者(家长、学生、教师)表示,自己或孩子有参与培训班;有约70%的参与培训班的受访者觉得,培训班效果一般;67%的参与培训班的受访者表示,每年在培训班上的花费在1万至5万元左右,觉得经济负担很重。

  既然大家觉得培训班效果一般,经济负担重,为什么依然有那么多家长把孩子送进培训班呢?柳鸥城说,48%的受访家长认为,应该去补习班补课,刘鸥城自己的一个初中同学就是典型案例:“我这位同学其实成绩还不错,但是他说周边同学都在补课,这让父母和他都很焦虑,不补怕吃亏。”

  柳鸥城说,在走访培训机构的过程中,他们还发现了一些机构夸大宣传。比如,某些机构说自己有升学方面的“独家信息”、在提升学科成绩上有“秘密武器”,这样的宣传恰恰击中了家长的“痛点”。

  学生们提出建议:节假日能不能开放学校教室?

  近年来,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教育部加大对培训机构整治的力度。如何把学生从培训机构“拉”回学校,除了对机构进行整治,学军中学的师生们还建议,需要学校自己修炼好“内功”,家长也要放平心态。这次提案,学生们给出了具体建议。

  首先,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心理干预,通过讲座、家长会等方式,让家长清楚孩子的学习状况,缓解其的过度焦虑,避免盲目跟风上辅导班。

  “孩子上补习班的一大原因是补短板,我们得思考为什么学习会跟不上。”一位参与提案的学生说,如果是习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学校要加强对学生时间管理能力的培养;如果是教学效率低下,学校应进一步推动科学化教改,每个教学阶段科学安排课时帮助学生巩固知识。还可以按照学生特点“分班”教学,便于针对性教学,合理安排教学难度,满足不同学生学习要求。此外,还应该探索对课堂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考核的新途径,同时通过提高待遇等办法提升教师高效教学的积极性。“学生在校把知识点吃透了,就没必要再去上培训班了。”

  在调研中,大家发现节假日是学生上培训班最频繁的时段,其中一个原因是家里无人看管,家长只能把孩子放到培训班。“其实现在节假日学校教室都空着,教育部门应允许学校节假日开设有专人管理的自修教室,在解决学生托管问题的同时,也避免了公共资源浪费。学生也可以在自习教室开展自主学习,不会加重负担。”


标签:培训班;受访者;学生;政协;提案;中学;家长;培训机构;青少年;活动组委会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