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你看 你看 校服的“脸”偷偷在改变

2019-03-13 10:01:39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耀慧

  校服最早起源于欧洲,是学校为了规范管理而统一的着装,一般在学校的重大活动中都会要求学生穿着。

  对于学生来说,校服可以说是使用率最高的服饰了,但校服学生们喜欢穿吗?家长们觉得好看吗?材质让大家满意吗?……针对这些问题,商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90%以上学校有统一校服

  我们通过“家长学堂”微信公众号就校服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杭州市内25所小学中,有22所有定制款式的校服,剩下3所学校虽然没有定制校服,但通常每个班级也会自己选择适合的班服作为统一着装,也有一些学校既有校服又有班服(如杭二中白马湖小学),而没有统一着装的学校数量为零。“我们现在正计划通过‘家委会’把校服设立起来。”

  因为款式新潮,材质舒适,班委会就可以协调订购,目前正逐渐在中小学成为一种“流行”。

  对穿着校服或班服的要求各不相同

  43.8%的学校规定一周五天都要穿校服,43.8%的学校则只需要在周一或参与大型活动时穿校服。也有其他规定的,比如拱宸桥小学规定周一与周五需要穿,杭二中白马湖小学规定周一至周四需要穿校服,周五则是各个班穿班服(特殊天气服装不适宜时学校也会统一通知如何着装)。有些小学不设冬装,所以冬天就可以穿自己的衣服,不作规定。

  “学校周一会有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周五会有一个值周小结和讲评晨会,所以学校规定周一和周五还有学校有大型活动的时候需要穿校服。校服日不算多,也留给学生穿自己衣服的时间。”来自拱宸桥小学的一位老师说,“我们学校校服是三个款式,春秋1套夏装2套冬装1套,一共是5套,价格是700多元。”

  大部分家长认为校服价格不贵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家长认为校服的价格是合适的。现在校服通常是三个款式(春秋款、夏款、冬款)、4-6套不等(根据着装规定,需要周一至周五全天穿着的通常是6套校服),价格也在500-1000元之间不等,相比时下衣服的价格,其实是不贵的。

  部分家长认为校服“性价比不高”

  但也有21.9%的家长认为校服价格过高,原因是学校规定要买的校服件数实在太多,而且校服质量不过关。“校服太多了!而且是强制性要买的。”一位杭州钱塘实验小学的家长接受采访时说,“夏装长袖、短袖各2套,冬装冲锋衣2套,冬装羽绒服1套,春秋校服2套,小西装1套,还有2件毛衣和1件长款单件,大大小小上衣裤子加起来差不多有17件,花了将近3000块钱。而且夏装校服洗两次就坏了,冬装羽绒跑毛严重,鸭绒气味很大,毛衣起球又不保暖,性价比太低了。”

  家长希望校服材质更好一些

  作为孩子穿着率最高的服饰,校服的质量好坏与孩子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也成为家长在“校服问题”中关注最高、谈论最多的一点。

  一位参与调查的家长表示:“学校的校服虽然是不收费的,但是校服的材质不透气,希望能选用吸汗透气的棉质校服,只要性价比高一些,收费也可以接受。”

  还有其他学校的家长反映了校服的上衣与裤子尺码严重不匹配、布料扎人、有螺纹部分太紧等影响孩子正常穿着的问题。

  目前国内的学校校服普遍以运动服为主,颜色主要有蓝,红,绿,白等,面料以涤盖棉,金光绒等为主。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中小学校就开始采用肥大、拖沓的运动校服,颜色主要有蓝、红、绿、白等。这种款式的校服,如今依旧盛行——大部分的小初高学校校服,还是采用这样的校服款式。

  28.1%的家长认为校服价格虽然合适,但实在是“太难看了”。

  “校服的颜色太沉闷,像‘监狱服’一样。小孩子应该穿得活泼亮丽一些,而且松松垮垮的,显得一点精神气都没有。”其中一位家长希望学校能够改进一下校服的款式,让孩子能穿得好看一些。

  但超过50%家长选择了“一般”选项——大多数家长都 “觉得丑但问题不大”。

  校服风格有转向“英伦风”趋势

  “丑”、“没款式”、“老土”……对这种老款校服的吐槽声不断。很多学校已经将校服款式的选择权交到了“学校家长委员会”(以下简称“家委会”)的手上,根据民意来选择校服。

  长江实验小学的一名家长说:“现在校服就是由家委会一起去学校,供货商会过来,统一选择,选一套性价比最高的。包括款式、面料都是自己看,学校只是做一个整合、监督,包括费用也是直接由家委会去对接的。”

  以前是学校选择校服,然后家长把钱统一交给老师。这样一方面给老师增加了很多的负担,另一方面也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纠纷。

  曾经“一统天下”的运动风,如今只剩“半壁江山”。选择权下放后,校服的风格趋向多样化,更洋气、更活泼。

  95%的家长认为

  穿校服“非常有必要”

  从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在问到“您认为穿校服是否有必要”的问题时,几乎所有的家长都选择了肯定的答案。

  “穿校服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来自杭州丁荷小学的一位家长说:“我觉得统一着装挺好的,一是统一的着装看起来更整洁;二是可以代表一个学校的形象;三是穿校服以后省了一大笔为孩子买衣服的费用,想要时尚点穿裙子什么的,周末也可以随意穿。”

  “我希望学校能规定周一至周五都穿校服。”来自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一位家长,虽然对校服的质量和外观都不太满意,但还是建议学校能规定校服周一至周五都要穿。

  老师也认为“穿校服有必要”

  而老师对“穿校服是否必要”的回答和思考就更加深刻一些了。

  一位接受采访的老师说:“我认为学校统一着装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学生就应该有个学生的样子,就应该有个统一的形象。而且校服也是一个学校的文化,代表着一个学校的一个标志,没有校服的学校,看起来就没有有校服的学校那么有秩序,集会的时候五颜六色,整体的庄重感就大大降低。小学阶段的孩子没有标新立异的需求,大多还是希望和别人一样就好了。而穿上校服,学生会更加有集体感、进而因为这个集体而产生荣誉感。他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学生,应该做学生该做的事情,有更端正的态度。”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坦陈,现在年轻家长很多,有些家长会根据自己的审美给孩子穿‘奇装异服’;有些孩子是跟着爷爷奶奶的,衣服就会穿得比较随便一些……对穿着整齐、漂亮的孩子,老师从心理角度也会更愿意多照顾一些,通过统一服装可以消除这种“不公平对待”。

  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校服可以削减攀比之风,让孩子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学习上。

  攀比也是人之常情,虽然他们还小,对美丑还没有十分的主见,但是他们会看到,别人有的东西,也会想要有。

标签:校服;学校;着装;家长;冬装;校服价格;学生穿着;学校规定;性价比;欧洲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