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育时评:小卖部该关 学生需求亦要兼顾

2019-03-14 08:44:14 来源: 杭州日报 评论员 王俊勇

  想来很多人都还记得学生时代的校园小卖部,不过,以后的孩子们可能就没有这样的记忆了。教育部近日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提出,从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对于这一规定,大部分教师和家长都表示赞成。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学校小卖部受欢迎的多是辣条、薯片一类的食品,这些零食的盐分及脂肪含量极高,还含有众多成分不明的食品添加剂,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垃圾食品,对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十分不利。此外,从以往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很多校园小卖部往往还出售质量不合格的玩具文具,给孩子们的健康留下了隐患。不论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出发,还是防止孩子们产生消费攀比心理,都应该果断关掉中小学校园内的小卖部。

  关掉校园小卖部之后,也应当考虑学生的合理需求。中学生和小学高年级学生处于长身体的时期,对营养的需求很大。校园内的小卖部关掉之后,走读学生还可以从家里带营养食品到学校加餐,但是寄宿生很有可能就失去了补充营养的渠道。目前杭州开设了校内小卖部的学校基本都是寄宿制学校,关停小卖部,对这部分学生的影响最大。对此,相关学校还应考虑寄宿学生的客观情况,改善学校食堂的供餐时间和菜式,比如在三餐之外增加供应营养点心的时段,为不同年龄的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饭菜,尽量照顾学生们的个性化需求,确保孩子们能全面均衡地吸收营养。

  不论是小卖部还是学校食堂,最关键的问题是食品安全。校园内不设小卖部,学生们进餐的主要渠道就只有学校食堂。学校食堂的饭菜是否干净卫生,直接关系着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对于校园内的食堂,学校要保持最谨慎的态度,采取最严格的监督,要落实中央的有关要求,由校长、教师陪同学生就餐。此外,还应让家长代表参与对学校食堂的监督,确保孩子们吃得安全健康。

  小卖部就要和学生们说再见了。虽然网络上有很多人怀念青春年少时在小卖部买零食的经历,但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健康成长是第一位的。回忆里的小卖部,就让它永远留在回忆里吧。

标签:小卖部;学生;孩子;校园;食品安全;学校食堂;健康管理;食品经营;超市;幼儿园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