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群体育老师办了场读书分享会 没想到他们最爱读的是……

2019-03-28 13:48:2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提到体育老师,大家脑海中蹦出来的第一个词,通常是“动如脱兔”。很难想象他们“静如处子”地捧着书本的样子,但钱报记者昨天见识了一回。来自杭州下城区各所中小学的40多名体育教师,举办了一场读书分享会。

  你猜,他们最爱看的是什么书?

  读书会上,体育老师们分享的书籍五花八门,有经典寓言故事《谁动了我的奶酪》、人文社科经典《乡土中国》、企业管理类书籍《狼性团队》,还有长篇小说《解忧杂货铺》、《悲惨世界》等等。当然,许多老师分享的书目与老本行有关——体育与教学。

  王伟鸣是杭州风帆中学的体育老师,他认为,阅读对自己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一颗狂躁的心安静下来”。

  “教体育的老师可能都一样,都很好动,其实静下心来读书也是很有乐趣的。”王老师说,“我经常跟人说运动的好处,但别人通常都听不进去,等到身体不好时才想起要运动。反过来,身边的人也经常告诉我要多读书,我也不太听得进去。但真正静下心来拿起书本,我发现读书其实挺好。以前我走上讲台,连句话都讲不连贯,现在书读多了,口才也好了。”

  自称“能说会道”的王老师,表达了许多有趣观点。除了是一名体育老师,王老师还肩负学生处的工作。因此,他分享的书籍是《课堂不是一个盒子》,作者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书中主要讲的是老师如何与学生相处。

  “作者说,课堂不是工厂,而是一片师生共生共长的原野,做一名老师也需要童心,我对此深有感触。”王老师说。不少老师会觉得,自己是老师,学生就应该该听自己的,却很少用一颗“童心”去换位思考,试着理解孩子。

  “保持童心之后,你会发现学校这个世界很好玩。”他说,刚入职时,自己常常采用“咆哮式”教育。虽然效果很好,但其实学生内心并不买他的账。“差不多一年以后,我开始换位思考,看到他们就想起自己初中时的样子,就慢慢变得心平气和了。他们犯的那些毛病,我们小时候也犯过。我们能够轻易地原谅自己,为什么老是揪着学生不放?”

  王伟鸣老师说,这些他也是慢慢想通的,“老师的责任不是处罚学生,而是在他们犯错时,以自己的生活经验提醒他们,监督陪伴他们,鼓励他们进步。”

  来自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杨蓬分享的《运动心理学——概念与应用》,光看书名可能会觉得晦涩难懂,但这却是一本“有分量的工具书”,对自己的日常教学有很强的指导性。而且,这本书也挺适合家长看。

  “青少年为什么不爱体育运动?从深层次原因来看,是因为主观胜任感低,没有获得感。”杨老师说。

  “品读好书,就能在潜移默化中汲取营养。这次之所以组织体育老师读书分享,就是希望老师们在阅读中完善自己,进而服务教学,打造强有力的体育教学团队。”杭州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赵一峰说。

标签:体育老师;老师;读书;分享;杭州;下城区;书本;体育教师;处子;脱兔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