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外国语学校“现学现测”首次出现数论推理题

2019-04-14 10:43:2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昨天早上,杭州外国语学校举办2019年招生测评。来自全市的600多位推荐生,进入考场,争夺240个录取名额。

  现场来了很多家长,进入校门后左转,即从“家长通道”前往食堂和大广场等待。孩子们则右转,直接进入考场。

  杭外的测评从去年开始,采用“现学现测”的方式,考察语言学习能力。前后2个小时测评时间,全是选择题,约60题。答对得分,答错倒扣分,不少孩子都很谨慎,说不敢肯定的就不答了。

  首次出现数论推理题

  很多同学说没做完

  11:30,测评结束。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排队出来了。看大家的神色,还算轻松。家长们接到孩子后,不少前往食堂吃饭。在吃饭的间隙,几位家长聚在一起讨论起来。

  从孩子们回忆的情况来看,今年的题型有语音识别(类似其他国家的语言)、图形推理、漫画题型和数论推理几大类。其中,第四大块“数论推理”首次出现,有同学说就“栽”在这里了。

  一位知名公办小学的六年级男生小亮,正在等其他6位同学,准备一起回去。

  小亮圆头圆脑,透着股机灵劲儿,说起最后的数学题:“唉,数学题一共二三十道,前面给了计算规则,然后根据这做题。前面的不算太难,后面就有难度了。我没做完,我有几个同学也没做完。”

  另外一个扎马尾的姑娘小文,额头上一层细汗,正在和朋友交流考题。“这数学题我从没见过,不过,还好我脑子转得快,基本都做出了,只剩了一道。”她朋友一听,满脸懊恼,说自己剩了五六道,“真心塞”。

  洗脑神曲《小苹果》也成了考题

  这次测评中,很多同学都对一道漫画题记忆犹新。

  画上,一个小姑娘穿着裙子在跳舞,她的脑海里想着一朵花。旁边的观众围了不少,大家在看女孩跳舞的时候,脑海里也想了不少东西,比如有的人想到牛,有的人想到狗。

  “第一题还蛮简单的,考题也是漫画,比如把小姑娘脑海里的花,换成了牛奶,让你找出不对的地方,有点类似找不同,蛮好玩的。”扎马尾的小文说。

  之后,考察的就是语文素养方面的内容了。

  有一题问,这个跳舞的小姑娘,如果给她配一首曲子,要怎么选?答案有《森林狂想曲》《五月的鲜花》《小苹果》等。小文选了《五月的鲜花》,说看看小姑娘穿的裙子,季节正是四五月。

  最后还有一题,说这幅画面的意境、情感等,如果用几句古诗来表达,应该选哪一首?答案里有四首古诗,包括苏轼的《题西林壁》中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等。

  小文回忆完考题,笑说“感觉大脑被掏空”。旁边的妈妈来吐槽:“找不同,感觉像是幼升小的题目嘛”。

  “你可不要以为这很容易,几十分钟的学习时间里,我们要看整整四页纸的内容,给你一串稀奇古怪的符号,要你分析其中的规律等。这幅漫画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看完就要记住,我们测评的时候,啥也看不见,全靠回想。”小文说,学习时间结束后,休息十分钟,现场还放起音乐来。妈妈分析应该是起干扰作用的。

  今年更看重的是综合能力

  从大家的回忆中,记者还收集到一些题目,汇总如下:

  听力题:给出中文意思的一句话,比如“我要打篮球,我喜欢运动”等,再听对应外语语音(不是英语)。听完十几句后,给出一句全新的外语语音,回答中文意思。

  给中文和一堆不匹配的象形文字,后面有两条提示,需要逻辑推理,用资料分析图形。

  了解完题目后,一位爸爸说:“看得出来,今年的难度明显增加,题型更丰富。如果说去年考察倾向语言能力,今年考量的就是综合水平。去年大家都说,对女生有利。今年尤其是最后一块数论推理,明显男生更有优势。总的看来,杭外这场测评,对语文、数学等综合能力的要求,都非常高。”

  牛娃家长们心态轻松

  现场,食堂两层楼、广场的四处都坐着不少家长。很多家庭是爸妈一起来的,还有些带来二宝。有一岁多的小宝宝在草地上跑,也有的宝宝在爸爸肩头坐着。

  这些牛娃的家长们,三五人聚在一起,聊得很开心。

  “我们就来打打酱油的,能上最好,不能上,再去民办摇个号,再不行就读家门口的公办,杭州市排名靠前的,也不错。反正,我的原则只一条:不折腾。哈哈。”一位穿着皮夹克的爸爸说。

  另一位瘦削的爸爸,戴金边眼镜,说话慢条斯理:“我们算是上岸了。一所民办初中的老师,每两天打一个电话给我,问我们想好没。我实话告诉他,要先考杭外。他说没问题,只是能不能把一些材料原件先放学校去。如果杭外上了,再还给我们。”

  “我们也差不多了,两所学校要我们,只是有点远,离我家二十多公里,要不要去,得好好想想。”一位戴墨镜的妈妈说。

  现在,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录取名单何时公布。

  同学们的准考证上写着:测评及录取结果于今天下午5:00后,登录学校官网查询。

  祝大家好运!

标签:测评;数论;推理;家长;考场;考题;小苹果;外国语学校;录取;首席记者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