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打造全视野学习空间站 杭州江干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亮相

2019-04-17 14:34: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骆梦鑫

02.jpg

杭州笕文实验学校设计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骆梦鑫)今年9月,杭州市江干区将启用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杭州笕文实验学校。16日下午,笕文实验学校办学理念发布会的召开,让这所全新的学校揭开了神秘面纱。

  尽管是一所新校,笕文实验学校的起点却并不低。2013年夏天,江干区与浙师大签了一份合作协议,共同创建浙师大笕桥教育集团。笕文实验学校便是浙师大笕桥教育集团的又一个“孩子”,与“母体”笕桥实验中学实施“管理一体,师资统筹,资源共享,课程融合,院校共建”。

  “我们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人?”面对即将开办的新学校,笕桥实验中学校长高琼有一个质朴的愿望,“在笕文的9年,我希望我们的孩子可以寻找到自己无限的可能,健康地成长。”由此,笕文实验学校“全视野教育”的办学愿景应运而生。何谓“全视野教育”?高校长介绍道——即培养孩子成仁至善的“人本视野”,持续发展的“未来视野”,家国情怀的“民族视野”,和兼容并包的“国际视野”,以此来唤醒每一个孩子的至善天性,激活每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力,生成每一个孩子的现代素养。

IMG_1045.JPG

笕桥实验中学校长 高琼

  与此同时,笕文实验学校立足“高起点办学、高理念育人、高平台打造”,提出了“根植于中国的土壤,成长为世界的风景”办学理念,确定了“博约·通达”的校训和“求真养正、文行并美”的育人目的,着力打造“全视野学习空间站”。

  完成了这样的顶层设计后,办学理念又将如何落地?高校长打算做三篇文章——第一篇文章,是做好空间的文章;第二篇文章,是做好课程的文章;第三篇文章,是做好教师的文章。“我们想建立三大特色空间——新学习空间、新体验空间和新探究空间,把‘教室’变成‘学室’,让学习在不同的场景下都能发生。” 高校长介绍道。在课程设计上,笕文实验学校将培育六大特色课程群,包括子曰课程、双语阅读课程、STEM课程、生涯规划课程、戏剧课程和健康课程。同时,打造三十大精品社团,重点建设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社团,信奥、scratch编程、民乐、陶艺、马术、击剑等各种高大上的项目,都将作为社团课程,出现在孩子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此外,高校长表示,笕桥实验中学一贯坚持的“差异化教学”,也将在笕文实验学校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笕文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有魂,有形,有根。这也是一个现代学校要办好的基本要素,”在发布会现场,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寄语道,“我相信,一所学校有魂,有形,有根,它一定也会成为一个有人性、有温度、有美感、有故事的学校,同时我也相信,这所学校一定能让教育和教育者更清醒,更从容,更自信,更有尊严。”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全国骨干教师、校长研训基地挂牌仪式。今后,该基地每年都将定期组织全国中小学的骨干教师及校长挂职研修,来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校长办学的管理职能。

微信图片_20190416210211.jpg

宽敞的大厅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前往笕文实验学校实地探访。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学校在设计上的大气“留白”。宽敞的大厅为学生留足了活动空间,宽阔的走廊则直接构成了一条300米长的空中环形平台。“这些留白,也是为了给未来的教育教学发展改革留下足够的空间。”学校负责人介绍道。

  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学校主体装修工作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清洁打扫,操场修建也进入收尾阶段。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学校建设在去年12月底就已完工,目前也已经通过了环境测试,距离9月份新生入学还有四五个月的空置期。新学期,笕文实验学校计划一年级、初一各招收六个班,实行小班化教学。

标签:杭州市;视野;孩子;实验学校;办学理念;江干区;学校;发布会;课程;校长;实验中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