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四中迎来百廿华诞 近5000名校友归来为母校庆生

2019-05-04 20: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祝建清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祝建清)今天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杭州第四中学也迎来了建校120周年的庆祝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504194734.jpg

  杭四中前身是1899年时任杭州知府林启创办的“养正书塾”,为浙江省最早的现代公立中学,是建国后杭城最早的三所省重点中学之一。

  120年来,杭四中一直以校风严谨学风纯正著称,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近十万名优秀毕业生,涌现出著名学者马叙伦,著名文学家郁达夫、徐志摩、金庸,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科学家徐承恩、吴自良、孙优贤、叶培建等一大批杰出校友,其中包括20余位院士。

  如今的杭州第四中学,坐拥杭州吴山和下沙两大校区,拥有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等诸多荣誉。

微信图片_20190504194739.jpg

微信图片_20190505131506.jpg

  在母校迎来120周年华诞之际,包括创校者林启后人林峰,省立一中首任校长钱家治后人钱永刚(钱学森之子),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国家经贸委原主任俞晓松、著名作家黄亚洲等近5000名校友悉数归来共聚庆典,回溯当年的“同窗岁月”。

  校庆大典开始前,记者偶遇了杭四中52届知名校友俞晓松,今年已是82周岁高龄的他,依旧精神矍铄,步履稳健,谈吐机敏。他对初中时的一位代数老师印象深刻,有一个学期代数期中考三道题,俞晓松都做错了,得了零分,老师把他叫到教研室去委婉地“批评”了他。期末考了100分后,老师又把他叫过去了,说,你不是学不会,是不用心。“当时老师教课确实很有一些道理。考零分也会有愧疚,但过去就过去了,100分照考。”

微信图片_20190504194908.jpg

  今年82周岁的校友孙向东和当年的同班同学方时雄也回到校园为母校庆生。他们1952年秋入学,当时杭四中还叫做浙江省立杭州初级中学(简称杭初),1955年毕业那年,学校更名为杭州第四中学,“我们的毕业证书是杭初的。”孙向东说,初中三年是其从儿童到青年的成长时期,母校对他的学业的发展、世界观的形成、人生的走向有着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我受益终身,毕生难忘。”

微信图片_20190505131454.jpg

  百廿华诞“青春依旧”。学校还组织了校友联谊、足球联谊赛、男篮十二连冠纪念赛、养正校史馆开幕、书画展揭幕、李飞藏明清木雕精粹展揭幕等精彩活动。养正大讲堂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校友、北京大学教授董强、张树霖校友、浙江大学教授苗青校友、鉴藏家李飞校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钱家治校长之孙钱永刚带来“中国的探月工程”、“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等精彩讲座,杰出校友们从杭四中出发,历经人生奋斗,此刻回归母校共叙历史荣光。

图片18.png

  学校还专门设计了杭四中校庆地铁专列“一校一城,百廿印痕”,自4月20日到5月18日,地铁一号线从定安路站到云水站,从吴山校区到下沙校区,地铁连接起一所学校一座城,刻印杭四中与时代、与杭州紧密维系的百廿历程。

微信图片_20190505131209.jpg

标签:校友;杭州;庆祝大会;叶培建;俞晓松;五四运动;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