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我眼中的70年——学军中学学生家藏老物件展”开展

这所高中的学生从家“倒腾”出500多套老物件办了场大展

2019-05-17 18:47: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周仁爱

  浙江在线杭州杭州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周仁爱)《五四宪法》、两弹一星纪念章、抗美援朝勋章、立功证明书、和平万岁章、站洋币、南极考察照片、媒婆的提篮、见证父母爱情的电报……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老物件,有你见过的吗?

XJZ_1291_副本.jpg

  展览开幕式现场

  今天,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学军中学与杭州西湖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我眼中的70年——学军中学学生家藏老物件展”,共展出500多件(套)珍贵的老物件。

  早在今年3月,学军中学就组织开展了“新中国老物件展——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不少家长热情支持,孩子们翻箱倒柜,倒腾出不少祖传的老物件,并把它们带到历史课堂,今天又带到了西湖博物馆。

镜子.jpg

  高二(11)班翁同学带来的是一对古朴的镜子,是她的外公外婆1960年结婚时别人送的结婚礼物。关于这段历史,翁同学说:“我外公是建国后最早的一两批大学生,还是数学系的,在当时很抢手,外婆是供销社的。他们俩是村子里一对最早自由恋爱的夫妻,这在当时观念落后的西北地区特别少见。”

  后来,翁同学的外公去世,妈妈从陕西嫁到南方,唯一带着的就是这对镜子。镜子承载着外公外婆的思念,看着翁妈妈在杭州扎根,成家立业。

  翁同学说:“其实,镜子就放在家里,每天走来走去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但了解它背后的故事后,这才发现这两面镜子从很近变得很久远了。”

  这一段经历也让翁同学对历史学习有了新的感悟:“历史书上简单的一页就可以概括十年的历史,但是当你深入挖掘,发现自己和这十年的联系时,历史顿时变得立体可感了。”

2.jpg

  高一(9)班李王程同学带来的是外公参军时的军装帽徽。据他介绍,外公16岁就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这在当时是一件令全家人都非常骄傲的事。李王程说,在这次寻找老物件过程中,他也深入了解了外公。从国家困难时期到如今的美好新时代,他能深刻体会到外公由衷的欣喜和自豪。

电报.jpg

  高一(9)班史同学带来的老物件是两封电报,也是她父母甜蜜爱情的见证。史同学父母在大连交通大学期间相识、相知、相恋。大学毕业后,家在河南的史妈妈因为对“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向往,选择到杭州的浙江工业大学继续硕士学业,而史爸爸选择回到广西老家工作。

  1998年,出于对史妈妈的想念和谋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史爸爸选择到杭州与史妈妈汇合。在从广西到杭州的路上,史爸爸郑重地发出两封电报——“到柳州,爱你”和“周三晚七点至杭,十二车八十一号,爱你”。电报内容虽少,但是当时发送的费用也不菲,可见史爸爸对史妈妈的爱。

  有一天,史同学在翻书柜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两份电报。她说:“作为女儿,我觉得爸妈在那个年代选择来到完全陌生的杭州工作并安家,这是很有勇气和拼博精神的。同时,爸爸在那个年代能用电报大胆地发送爱妈妈的信息,这种方式特别浪漫,当然这也见证了我们国家通讯技术的发展。”

  金丽君是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历史教研组在组长,也是此次展览的主要策划人之一。她说,通过寻找老物件,学生可以了解长辈在新中国建设中所做的贡献。“而长辈们的奋斗史也是我们国家的发展史,这样家和国在孩子们心中就真正重叠了,学生的家国情怀也油然而生。”

  校长陈萍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学军中学的学子们能够回望近代以来100多年的中华民族复兴史、建党98年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建设史、41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史,充满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

以下为展览中的部分老物件

微信图片_20190517162817.jpg

家信(海峡彼岸的信件)

微信图片_20190517162823.jpg

毛主席像章

微信图片_20190517162952.jpg

新中国的土改历程文件

微信图片_20190517162955.jpg

爷爷的奖章

微信图片_20190517181657.jpg

       结婚证

微信图片_20190517181711.jpg

旧粮票、旧布票

微信图片_20190517181705.jpg

新华字典

微信图片_20190517181701.jpg

大哥大

微信图片_20190517162831.jpg

  一带一路沿线66国钱币集

标签:物件;杭州;电报;外公;见证;妈妈;镜子;爸爸;南极考察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