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11岁男孩体重80公斤 最爱吃拌面炸鸡

2019-05-21 09:07:0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张颖颖

  图源:摄图网

  “超重、肥胖、营养不良等患病率,多年来未见改观。”本周是全民营养周,5月20日又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昨天,我市公布学生营养监测现状,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朱冰表示,对比去年的数据分析,我市学生营养相关疾病仍需重视。

  孩子肥胖就是营养过剩吗?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我市将有哪些举措?

  我市学生营养相关疾病仍需重视

  每年,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都会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常规体格检查。去年发布的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显示:我市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10.7%,略低于全省10.8%的平均水平;肥胖率为7.2%,略高于全省7.0%的平均水平;超重率达到12.6%,略低于全省12.9%的水平;视力不良率达到40.8%,初中生视力不良率达到64.7%,高中生视力不良率高达到82.0%。

  根据今年的监测结果来看,我市中小学生的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视力不良等营养相关疾病罹患率,多年来未见改观。

  “今年,部分指标还呈现上升趋势,肥胖和超重率并没有下降。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并不乐观,需要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朱冰说。

  营养专家分析,造成我市中小学生存在营养不良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如一日三餐饮食不正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二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含糖饮料摄入过多;三是运动少,主要表现为运动总量少,静态时间多。

  80公斤的“小胖墩”查出营养不良

  这几个月,市一医院营养科也很忙碌,科长杨任华已经接诊了三四个小胖墩。11岁的贝贝今年上4年级,因为上课总打瞌睡,精神、体力不佳,还总叫肚子痛,跟着爸爸到医院减重。

  “孩子有脂肪肝,肝功能异常,还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医生的一番话,让爸爸吓了一跳。不过前去会诊的杨任华并不意外,这一家人特别喜欢吃面食,一家三口体型都挺“富态”。爸爸身高175厘米,体重95公斤,超重25公斤,贝贝体重80公斤,超过标准体重45公斤。

  要治病,首先得减重。平时,贝贝一家早餐最喜欢吃猪油拌面,贝贝还喜欢吃高热量零食。由于“隔代宠”,家里的老人常买炸鸡、饮料给孩子填肚子。

  杨任华给孩子制定了减肥食谱:平时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午饭只吃一二两米饭,晚饭主食减半,并辅以大豆蛋白等代餐。三个月下来,男孩体重减了5公斤,爸爸也减去13公斤脂肪。

  “别看孩子肥胖就认为是营养过剩,一味要求孩子节食,或是一看营养不良就让孩子大吃特吃,其实肥胖和营养不良可以同时存在。”来杨任华门诊减肥的小胖墩有三四个,“胖也是一种营养不良。小胖墩肌肉不够,身体脂肪超标,可能存在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如果缺铁,可导致孩子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

  杭州8所学校

  将试点调查学生餐

  “每年,我们都会根据当年的监测结果提出饮食建议,前几年建议学生多吃全谷物食品,今年则建议多吃蔬菜水果。长远来看,还需降低肉类食品的比重,及减油、减糖、减盐,这些都是影响学生超重或肥胖的重要因素。”朱冰表示,今年开始,市疾控中心开始关注校内学生餐,6月份前将抽取8所学校进行试点,调查学生用餐状况,分析学生餐的营养成分。

  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学龄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因此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儿童少年特别推出了“中国儿童少年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对学龄儿童提出了5条关键推荐: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孩子超重或肥胖,如何正确减重?杨任华支招,首先要保证蛋白质供给,每天摄入鸡蛋、牛奶、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少吃路边摊,少吃油炸、高盐、高油、高糖食物。“孩子体重超过正常体重的30%,就属于肥胖,一定要到医院营养门诊合理减重,纠正饮食习惯。”

标签:营养不良;学生营养;超重;相关疾病;胖墩;监测;疾控中心;孩子;学生;贝贝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