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王啸:中小学生减负不应成空谈

2019-05-27 07:44:59 来源: 钱江晚报

  5月19日,《河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中明确指出,严禁节假日、双休日补课或者上新课。同时,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者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教育部门提出给中小学生减负概念已非一日两日了。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视频,大致内容是有位记者采访老师,问她觉得平时给孩子留的作业多吗?老师回答说不多,一天就一张卷子。此时学生异口同声回答说,那我们一天就要做六张卷子!晚上做作业都要做到十二点了!既然20年前就提出给中小学生“减负”了,为什么现在仍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笔者以为原因有三。一是“上面”的文件下发到了地方教育部门,而地方教育部门并没有制定具体的操作措施,在中小学教师布置作业的监督上成效差。客观上也因为此项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也比较大。二是学校追求升学率,迫不得已给学生“增负”。三是地方教育资源不平衡。对于这些学子而言,如果平时不加“包袱”,比别人更努力,高考怎么办?

  王啸: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学

标签:中小学生减负;家长;补课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