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最美初中生”再次雨中救人

他们给自己的初中最后一课 交上了最好的答卷

2019-06-19 08:02:1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管菲菲 记者 王洁

rB4AiV0JUN2AaYbcAAMIyjVHils872.jpg

  昨天下午,风华中学初三(5)班学生张尧和同学们,在排练完毕业典礼节目后正走在回家路上。当经过康华路和康宁路交叉口(石桥公交停车场附近)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马路对面,一名中年男子一手撑着雨伞,一手骑着电瓶车撞上了停在路边的大卡车尾部。

  张尧和胡梦玲立刻穿过马路跑上前去。当时,这位叔叔躺倒在地,额头流血不止,张尧马上举起伞不让雨水淋湿他的伤口。胡梦玲忙从自己的书包里拿出纸巾,给这位叔叔擦额头上的血。

  后面的同学也跟了上来。方峥妍急忙拿出手机拨打120,因为不清楚具体位置,就请大货车司机叔叔说明具体地址。其他同学刘利心、单文浩、王鼎钧、王圣、李昊阳、方一行、程方舟,一起帮忙抬起压在受伤叔叔身上的电瓶车。一直等到120救护车来,同学们看着这位叔叔被抬上救护车才离开。

  风华中学校长杨水生得知消息后很感慨:这群风华的毕业生,为他们初中的最后一课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这已经不是风华中学学生第一次在路上救人。就在今年4月2日,风华中学807班两个学生王雨纯和吴嘉筠,就在放学回家途中遇到一个遭遇车祸的小男孩,两位女生在拨打120后一直坚持为小男孩撑伞。她们也被誉为“最美中学生”。

  为什么这样的好人好事,集中发生在同一所学校的学生身上?杨水生说,每年3月学校设立生命节,给学生做急救知识培训,一旦发生意外或遇到意外事件,学生们都能从容应对。在杨水生看来,学校一直倡导新集体教育,并以“修德守信、博览群书”为校训,这里面“修德”摆在首位,所以当别人遇到困难时,风华学生的第一选择都是挺身而出,但同时他们也努力做到“见义智为”——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尽可能给予别人帮助。

  “如果人人都能继承和发扬道德教育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争议的‘扶不扶’就不再是一个社会问题了。”杨水生说。

标签:风华;学生;电瓶车;叔叔;马路;卡车尾部;康宁;回家;康华;中学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