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 助力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

2019-06-21 08:06:4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鲍玲玲 记者 王洁

  日前,余杭区召开2019年同步课堂及空间建设研讨会。活动现场,临平一小、崇贤一小分别就城乡同步课堂、之江汇教育广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等进行了经验分享。

  余杭是“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试点区,过去几年里,余杭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在2018年省特色空间征集活动中,区17位教师获“省精品空间”、3位教师获“省特色教学空间”荣誉。在“互联网+义务教育”县域内城乡结对帮扶学校中,全区共有11所学校名列其中。

  “城乡同步课堂是我省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目标引领下,教育教学必将有创新,教育必有大变革。”杭州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金伟杰介绍,杭州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从顶层谋划、机制保障、技术研讨、课程设置等方面多管齐下,平稳有序高效地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截至目前,杭州市确定结对学校共226所,其中省域内结对学校16所,市域内结对校37所,区、县(市)结对校173所,超额完成浙江省下达的148所学校结对任务,实现乡村小规模小学和乡村薄弱学校全覆盖。这也是杭州教育努力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相关新闻——

  “互联网+”让两地学生学在“同一屋檐下”

  本报讯(通讯员 赵婷红 记者 章翌)“很喜欢这样的课,下次还想上!”淳安县石林中心小学学生陈汇丰在镜头的那一边,对杭州采荷二小教育集团的老师们说道。采荷二小和淳安石林中心小学、千岛湖淡竹小学相隔上百公里,日前这三所学校学生一起上了堂期末复习课。

  今年,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互联网+义务教育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通过网络远程连线形式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本学期,杭州不少学校成为试点校,采荷二小对口的就是淳安的这两所学校。从5月份起,在江干区教育技术中心部署下,采荷二小调整改造原有的录播教室,淡竹和石林两所小学也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录播教室的设备安装和网络调试等工作。

  这节课并不是采荷二小的第一次尝试,上个月学校数学教研组就跟淳安两所学校进行了教研讨论,并同步备课,让两所帮扶校的数学老师收获很大。采荷二小教育集团副校长陈春良说,下学期开始采荷二小将在每周五早上跟两所学校进行语文、数学、英语和美术四门课的同步课堂与教研活动,让活动常态化,与教学计划无缝对接。


标签:课堂;帮扶;教育;城乡;网络学习;学校;互联网;余杭区;义务教育;石林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