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优秀工匠“高端订制” 平湖职教办学围着产业转

2019-06-26 08:37: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陈培华 通讯员 陆浩强 王祥富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陈培华 通讯员 陆浩强 王祥富)如今在平湖,“订制”的职教生越来越成为香饽饽。职教生杜伟韬被德西福格汽车配件公司“订制”后,从平湖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后直接入企,月薪5000多元。“我们常在这里的车间上课,熟门熟路。”杜伟韬说,他所在订单班许多课程直接由企业工程师教授,学生毕业后直接签约公司。

  “‘高端订制’职教生走俏背后,是平湖职业教育因势而动,办学围着产业转,教学围着技能转。”平湖市教育局局长王郁春对记者说,作为嘉兴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平湖相继建立中日产业园、欧洲(德国)产业园等多个国际园区,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有20余家。县域产业的国际化,正倒逼职业教育走高端化、国际化路线。

  与此同时,实训课堂告别了以往几把扳手、一台机床的紧日子。走进平湖高级技工学校,占地50亩的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高端大气。在电气自动化实训中心,无人机实训室、柔性智造实训室和电梯维修实训室一应俱全。在一台台进口机械设备前,学生身着工作服全神贯注操作,不时翻动厚厚的工具书。“学生使用的教材包括工具书都来自德国。”副校长宋华芳说,中心还引入了(AHK)中德机电考试培训中心和德玛吉(DMG)中国认证培训中心。

  为培养出优秀技工,职教老师也苦练内功。在平湖高级技工学校,每个假期都会邀请国外职教专家给老师充电。从课程方案设计到过程安全管理,来自德国的职业教育老师会以项目化的形式,进行实践演练。“德国职业教育的模式更侧重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连续三年接受暑期特训后,90后老师顾晓明已是教学好手。顾晓明说,他以前教学生先理论再实践,以成品论成绩。如今,他则更多紧盯方案设计是否详细、实际操作是否安全,更注重过程评价。

  引进来,更要走出去。提起国际化教学,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张跃平底气十足。近年来,学校已与日本、德国、新西兰3个国家的9所学校合作办学,涵盖商务日语、服装设计与工艺、会计等多个专业。去年,学校与日本横滨艺术设计学院签订教育合作协议。下个月,首批学生便将赴日留学。“职教留学生越来越多,为当地产业订制了一批高端人才。”张跃平说,这批学生进日本院校深造,通过考试还能拿到大学本科文凭。

  近三年,平湖全市中职学校毕业6313人,初次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达94.6%。

标签:职教;高级技工学校;杜伟;职业教育;汽车配件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