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艰苦奋斗史遇上现代科技 杭州江干初心学院红色体验空间来了

2019-07-01 18:50: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马佳丽 彭昕

微信图片_20190701165726.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马佳丽 彭昕)新时代的年轻人,出生在和平年代,坐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对于过去那段艰苦奋斗史的认知,往往只来源于碎片化的文本和影视作品,难以产生共情;对于现代科技产品,“小萌新”们倒是有着天然的热情和感知能力。不过,当二者相结合,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最近,杭州市江干区做了一个尝试,根据当下的时代特点,尤其针对学校内90后独生子女教师和00后、10后学生的特质,将红色教育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建立了“初心学院”红色教育馆。在今天上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上,坐落于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初心学院总院揭牌成立,同时授牌成立8个初心学院分院。

3.jpg

初心学院总院教室

  踏入初心学院总院教室,灰色的地砖,黑色木质长椅,党旗中央的毛主席、朱总司令画像……一股浓浓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丁蕙小学的小讲解员同学告诉记者,这个教室是按照1945年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样子建造的,是面向广大党团员、学校师生,辐射外界的学习中心。

2.jpg

仿造嘉兴南湖红船造型的红色教育馆入口

  教室门口左边,是红色教育馆的入口。乍一看,入口大门有些特别,走进去才发现,原来整个入口处就是一艘船的形状。“学校请了嘉兴南湖的老木工按比例建造了一艘红船,1921年,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的。”小讲解员认真科普道。

  深入馆中,戴上VR眼镜,走上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体验者瞬间化身“飞夺泸定桥”的勇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南泥湾等红色历史纪念地点,仿真的3D模型场景让人似乎置身历史剧画面中……围绕“艰苦奋斗”主题,初心学院总院成了一个实景与虚拟相结合的“智慧联动”红色体验空间。

  同时授牌成立的8个初心学院分院,是以江干教育系统党建协作片区划分,整合各片区内学校资源,如杭州天杭教育集团的“初阳学院”、杭州市夏衍中学的“青年教师公寓”、杭州市澎博小学的“党员先锋林”等学校红色场馆,既是党的政策、党的法规学习的青年教师党性锤炼基地,又是革命传统文化、红色精神传承的青少年教育基地。

1.jpg

初心logo

  活动还发布了初心logo。初心logo由党徽、党旗、弧线三部分组成。党旗的设计取自于书法家王羲之的草书“心”,一条弧线寓意在地平线上,初升起来的红日。整个logo寓意为党在心上,不忘初心。

标签:初心;教室;嘉兴南湖;红色教育;杭州;艰苦奋斗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