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暑假里老师无偿上门给学生辅导作业 育才已坚持19年

2019-07-24 08:40:4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姜晓蓉

  7月19日晚上10点半,杭州育才中学官方微信发了一条信息:《小组学习、无偿辅导、全员家访——育才的暑假不一样!》,说的是今年暑假育才中学各个学科的老师主动上门给学生辅导功课。引发家长们热烈转发。

  “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人默默的付出,感谢育才的老师们!”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在育才,为学生全心付出的老师太多了!”

  “真正体会到育才老师爱岗敬业,育才中学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是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正气的学校。”……

  而这一举动,育才的老师们已坚持了19年。媒体曾经跟踪报道过育才中学老师给学生无偿补课的事情。有一位班主任黄有宇老师,寒假上门为学生无偿辅导36次。

  昨天,两路记者,跟着锦绣中学初三(3)班和育才中学初三(4)班的老师们,一起体验了家访和无偿上门辅导功课的一天。

  线路1:锦绣中学初三(3)班 学习计划要可量化 不然暑假稀里糊涂就过去了

  早上9点不到,锦绣中学关冬雪老师和赵雅楠老师就出现在文一西路的华海园门口。两位老师都穿着学校的工作服,深蓝色的T恤。一见面,关老师笑意盈盈。

  关冬雪老师教数学,是锦绣中学初三(3)班的班主任,从初一就开始带这个班了。赵雅楠老师一毕业就在育才工作,今年是工作第七年,刚教完初三,新接这个班的语文学科。

  按照班主任关老师的安排,上午要家访两户家庭,一户在华海园,还有一户在锦绣中学附近的金茂悦,下午的学习小组活动安排在城北的北宸之光。

  第一户家访的是位女生。一开门,雨新的爸爸妈妈就热情地迎接老师,雨新站在一边,喊了句“老师好”,稍稍有点害羞。

  “快坐吧!喝口水!”妈妈赶紧招呼。茶几上放了一盘切好的哈密瓜,还有桃子、香蕉、葡萄。“你们不用客气,我们自己带水了。”两位老师从包里拿出矿泉水,放在一边。

  爸爸搬来三条小凳子,一家三口和老师们面对面坐了下来。

  说起孩子的学习,雨新爸爸也有点头疼:“我们这个女儿啊,乖是很乖,就是执行力不够,很多事情定好目标了坚持不下去。平时在学校还有你们老师盯着,暑假里做不到啊。”

  对于爸爸担心的情况,关老师边翻作业边说:“雨新平时的作业准确率很高,但考试时成绩出不来,很大的原因是平时作业的独立性不够,做作业时经常去翻书,一到考试就不习惯了。还有,假期的学习计划不要空,要可量化才能执行,不然暑假稀里糊涂就过去了。”

  接下来赵雅楠老师给雨新语文学习的建议,如古文阅读要有批注,要有思考。

  谈完学习,我们参观了雨新的书房,收拾得很整齐。赵老师拿起一本《摆渡人》:“雨新,这本书很好,有时间你可以读一下。还有一点,做作业时桌面上一定要清理干净,水杯、手机都不要放在书房里,桌面上只放作业本和笔。初

  三一年,还有很多可以改变。”

  十点半左右,我们从雨新家离开,去了第二户家庭,在金茂悦。之后,中午12点左右,我跟着两位老师到了城北的万科北宸之光,在小区门口一家快餐店吃了中饭后,继续开始下午的学习小组辅导。

  进小区后一边找学生的家,关老师一边说,老师上门辅导,看看孩子的暑假学习生活规划是否合理以及执行情况。同时,及时了解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查看作业进度到哪里,看看作业质量如何,还可以集中讲解学生在完成暑假作业中遇到的问题。

  学习小组共有六位同学,活动地点设在张郅信家中。英语老师周航也从城西赶来,给大家辅导功课。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大家的时间管理表和暑假作业。

  张郅信妈妈一边招呼大家,一边跟老师说:“暑假里,白天我们都上班,实在没有办法管他。我前几天翻了他的作业,很多是在应付,语文老师要求阅读打卡,我觉得他没认真读。我们说也没用,你们来得太及时了。”

  下午1点,学习小组正式开始学习。同学们分成两组,一组在餐厅,一组在书房,各自拿出暑假作业,让老师们点评。

  数学关冬雪老师边检查边批阅学生作业,边讲解学生不会的题目,还告诉同学们怎么开展自学。

  语文学科,阅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作业。根据要求,大家要阅读的四本书是《水浒传》《世说新语》《艾青诗选》《聊斋志异》。赵老师让大家记下三个暑期语文学习要求:一、阅读仔细,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看书拿笔,圈点勾画,批注阅读感受和想法;二、《水浒传》人物思维导图梳理完善典型情节和人物性格;三、注重书写,凡落笔处书写清爽、工整、大小适中,笔画明确。

  下午3点多,学习小组活动结束,中间三位老师几乎没有休息。

  离开时,关老师说:“孩子们十几天没见面了,让他们再玩一会儿,放松放松吧。”

  线路2:育才中学初三(4)班

  家访必备——

  一人两三页的个性化建议

  早上9点,育才中学初三年级物理老师余春英,背上电脑包,装上保温杯,拿起连着充电宝的手机,出门要去城北通运街一位学生家,为初三(4)班科学学习小组8名同学辅导、答疑。

  打了一辆车,走到半路,车子突然抛锚。余老师在司机连声的道歉中,跳下车,急忙打了第二辆。车子距离较远,她在太阳下晒得冒油,十来分钟后终于上车。

  紧赶慢赶,10点15分,到了学生家。余老师说了好几声“抱歉”后,迅速进入角色。先从改作业开始,她擦了把鼻尖的汗,红笔刷刷不停。之后,开始细讲。

  8名同学分成两组,4人在余老师这里问物理,还有4人在另一位理科老师吴建光这里问化学和生物。

  余老师不时拿过充电的手机、喝了一半的保温杯,给同学们做实例演示。直到大家点头,表示懂了,她才露出舒心的微笑。

  等到8名同学的问题全问完,时钟指向12点半,科学学习小组结束。一直没停下的余老师,喝光了保温杯里的最后一口水离开。

  匆匆吃了顿快餐后,她要迅速转变身份,下午1点半,她将作为初三(3)班的班主任,要走进朝晖六区一户男生小涵家中家访。

  路上,她从学校捎上了语文老师徐小娟,说:“徐老师是2班班主任,自己也忙得很。我的老搭档是数学老师赵阳,和我一起家访了10来户后,前两天回家了,再过几天要结婚当新娘子,家里的事情实在太多。”

  徐老师递过来一瓶水,说怕时间来不及,特意带给余老师的。看得出来,两人已经很有默契了,或者说,家访的老师之间,都很懂时间的紧迫。

  进了小区,顺着门牌号找过去,一小会儿的工夫,两人额头上都冒出一层细密的汗珠。

  敲开小涵家的门,一股冷气冲出来,余老师轻轻抖了一下。两人从包里拿出自备的蓝色鞋套,进门了。

  先摸摸小涵的头,两位老师坐到他的旁边,桌上摆好了西瓜和茶,家长热情地招呼。

  暑期计划怎么安排?作业完成怎么样?小涵拿来语文作业,徐老师一一翻看的同时,余老师已经在批改科学作业了。

  余老师脚边放着一只灰色的双肩包,这是陪她走了20多户家庭的“老朋友”,里面有两样家访必备“宝物”——笔记本电脑和笔记本。等徐老师说完,她打开电脑里的一份excle表格,这里收集了小涵进入初中以来,每次大考的各科成绩。小涵妈妈迅速围坐过来,小涵也伸长脖子看个究竟。

  成绩变化的趋势、哪些学科比较薄弱等,这张标着红黄蓝绿颜色的图表一目了然。余老师的电脑里,同样的表格还有49份。

  此外,余老师的笔记本上,写了满满两三页,先讲孩子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等。之后再分学科,给小涵提了些建议。来之前,她还特意问了其他几位没到场的学科老师,把他们的嘱托都一一带到,可以说,十分全面了。

  两位老师都鼓励家长提问,一个多小时后,家长们的问题问完,两位老师也要离开了。脱下鞋套离开,桌上的茶水和西瓜,两人一口都没碰过。“这是学校的规定,我们习惯了。”

  接下来,她们继续上车,要去运河上街另一户家访了。

  育才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郜晏中:

  你想让自己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 我们就去做那样的老师

  老师们主动放弃休息,一个假期上门辅导多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昨天,记者专访了育才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郜晏中。

  问:暑假期间,育才的老师上门辅导学生,全员家访,为什么多年坚持这么做?

  答:这不是学校行政安排的,我们只要求老师家访,没有提过组建学习小组,因为假期的时间是属于老师的,这么做全都是老师自发的。

  我觉得,大家这么做的第一个原因是出于责任心,横跨两个月的暑假,大部分家长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大部分初中生总是需要他律的。育才经常讲,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我们就来尽一尽家长的责任。

  第二是出于对自己的专业自信。我们在第一线,最了解自己的学生,如果要辅导,没有人能比老师更专业。

  第三是氛围。这是多方良性互动的结果,先是有一些同事这么做,然后带动身边的同事跟进;家长很感动,一个劲儿夸老师、感谢老师;老师被鼓励,就更愿意这么做;学生尽管小,但其实也很懂事,这么热的天,老师上门,还无偿辅导,心里其实很感动,特别愿意听老师的话。几方意愿汇总,就形成这个氛围。

  第四是学校文化,这是根本。育才有这样的文化,老师们才会这么做。“让孩子因为我们而幸福”,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同时这也是育才的基因之一,育才五条价值观中的一条就是“服务至上”。

  育才从租房办学,10个孩子报名开始,就是靠一批又一批家长的信任、支持,才有今天的。所以,从骨子里,我们对现状特别珍惜,对家长充满感恩,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是怎么活下来的。

  我们都是父母,或终将成为父母,你想让自己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们就去做那样的老师。

  出生草根的育才,从来没有骄慢之气,对学生、家长的好,以前是出于生存危机,想获得认可;现在是我们的基因,是责任心使然,专业自信使然,氛围使然,文化使然。

  问:学校微信三天前发了一条信息,说的就是老师上门辅导的事儿。发之前,是否有担心,如果之后做不到怎么办?

  答:这件事,要不要发微信,我真的犹豫过。包括三年前快报记者采访我,年轻教师黄有宇寒假上门为学生辅导,我就犹豫过。

  因为风险真的很大———这件工作有持续性吗?这件工作有普遍性吗?这是不是对同事们的道德绑架?还有育才需要这件事增加美誉度、出风头吗?同行会怎么看育才?

  最终,我的信心和决心来自于身边的同事。老师们很高兴,他们愿意成为这样的榜样被报道,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如果他们没有发自内心的意愿这么做,谁愿意被媒体送到聚光灯下,被这么多人监督?

  这么做我们还出于另一个想法——现在老师的形象被污名化太严重。到了暑假,人家给老师起个外号,“暑百万”,说得好像老师的暑假通通在做家教,在搞钱。

  其实并不是,所以我们想把大部分老师的真实状态展示一下。我们育才老师在这么做,相信还有很多其他学校的老师也在这么做。

  问:暑假也是老师们休整的时间,这样密集地家访和辅导,老师们是不是太累?

  答:老师也有家庭,也有自己的生活。育才还有个理念,生活品质等于工作品质。作为我,要努力地提高老师们的生活品质,比如把办公环境打造好,工资待遇要提高。比如我们最近又在装修教工餐厅,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意大利风格的餐厅,要让老师们的课余生活,变得更有腔调。

  学习小组不是每天都安排,家访也是预约的,我们也时常提醒老师们工作要注意节奏。比如初一年级密集访过一段后,昨天68位老师就去越南放松了。

  我们提倡,老师要有和自己职业相匹配的生活习惯、业余爱好,包括阅读、写作、运动和旅游。所以,好多老师在家访之余,也在旅游,在阅读,在运动等。老师们坚信,生活品质加上工作品质的总和,就是生命的品质。

  育才老师不是苦情的,老师们工作是努力的,生活是优雅的。你看我们前段时间开年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大家穿着礼服走红毯。一转身,大家也能穿着工作服、拎瓶矿泉水,满头大汗去家访,这样的角色转换是很自然的。

  问:很多人说,育才能做到老师上门辅导,推行“六不承诺”(不接受家长宴请;不接受家长任何形式的馈赠;不以任何形式委托家长办私事;不做有偿家教,不在外兼课;不在校园内吸烟,不在工作日饮酒;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原因是民办学校,您怎么看?

  答:我想说,学校可以分公办、民办,但老师和孩子是不分公办、民办的。为学生好,做到学高身正是不分公民办的。育才的形象不是靠优质生源、高升学率堆积出来的。

  育才是怎么活下来、慢慢地好起来的,我想这篇报道也是一种回答。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的努力都会被看到。育才的成绩,不是靠外部政策、各种优势的叠加得来的,更多的是靠内部内生的力量,一点点成长成熟起来的。

  教育是美好的事业,因为学校是汇聚所有美好事物和高贵品质的中心,所以应当也必须由更美好的人去从事这份职业。

  育才19年来不断在凝聚认同育才价值观的人,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这让人欣慰,有越来越多认同育才理念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

  家访的老师们说 每年家访都能看出孩子的变化,很欣慰

  那些参加过家访的育才老师们,又有怎样的感受?

  沈伟[锦绣中学初一(2)班班主任,科学老师,在育才工作12年]:第一年到育才时,发现除了要家访,还要上门给学生辅导功课,工作量确实比较大,暑假里天气热,跑来跑去很辛苦,但很值得。当班主任,第一手资料很重要,趁着暑假去学生家里看一看,和父母聊一聊,每个学生的情况大概就有数了。每个学生的家访我一般安排至少一小时,大概半个月能完成家访工作。学习小组隔一段时间聚一聚,看看学生的作业,聊一聊暑假的学习和生活,对老师对学生都很有用。

  刘亚江(锦绣中学科学老师,今年工作第9年):学生组成学习小组以后,可以相互帮助,相互激励。比如时间管理这一块,有些学生的时间管理很细很好,其他同学可以作个参考。暑假里虽然要放松,但学习还蛮重要的,虽然老师会多花一些精力,但很值得。

  孙静静[锦绣中学初三(5)班班主任、语文老师,到育才7年]:我最近也在家访,6月中旬,我们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家庭住址等因素,做好了小组分配工作。家访和上门辅导学生,之后还要在网上监督他们,肯定会花费我们更多时间和精力,但开学后,老师们就尝到甜头了。学生们在假期里自主学习时间也安排得很好,学习没有落下,而且形成一个个小组,学习的氛围也很浓厚。不仅仅在假期,平时的学习中他们也会一起讨论,班级的氛围更加积极向上。

  徐小娟[育才中学初三(2)班班主任、语文老师,到育才14年]:放假以来,已经访了18户左右。最近到哪都能看到学校的老师,前天中午在三塘,我看到了一位老师,我们相视一笑。到了下午,在东新园,又遇到另一位老师,哈哈,又是家访的。这届学生从初一到初三带上来,每年家访都能看出孩子的变化,很欣慰。

  张静芬[育才中学初三(4)班班主任、英语老师,到育才14年]:班里的学习小组,假期里有五次。语文一次,英语前几天刚举行过。22日是科学学习小组,接下来,还有两次。同学们在假期里见个面,可以互相交流。更重要的是,学习氛围比较浓厚。一个老师可以给一名同学个别答疑连续讲上二十分钟,这在平时的课堂里,是根本做不到的。而且,在比较轻松的氛围里,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也会有改进。更亲近之后,学生提问的次数都能增加不少,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有些小组在没有老师辅导的情况下,平时也会聚一聚,大家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涨。

  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

  传统家访变为学法指导 对很多孩子是雪中送炭

  昨天,记者采访了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她说:“育才中学老师在假期上门辅导,看得出来,学校的服务意识很强。这种做法让传统家访的意义发生转变,以往的家访更多的是跟家长的交流,现在变为学法的指导。这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雪中送炭。”

  假期学习的意义,关键在于知识整理和构建的过程,学生在家里整理错题、填补知识漏洞,并对部分内容进行提前预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老师上门对大家的个性化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可以针对性解决学生自学过程的实际问题,比全班同学集中低效补课,效果要好得多。

标签:老师;家访;育才;辅导;中学;家长;学生;学习小组;上门;学习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