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两所学校获全国校园冰雪运动、奥林匹克教育双料示范学校

2019-07-25 18:24: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23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1036所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627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名单。

QQ截图20190725160451.jpg

  (教育部官网通知通告页面截图)

  近年来,冰雪运动在我省渐趋火热,也走进了更多校园和课堂。浙江省有2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6所中小学被认定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具体名单如下:

11111.jpg

  浙江省20所中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冬奥会.jpg

  浙江省6所中小学被认定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记者注意到,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和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获“双料”特色示范学校。

  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

  轮滑冰球成了校园里一道特别的风景

  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是省内唯一一所被同时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小学。

  轮滑冰球是该校的特色运动项目,也是学校拓展性课程之一。2017年12月8日,“轮滑冰球梯队”正式成立。学校十分重视球队的训练和培养,因地制宜,另辟蹊径,开展冰雪的陆地运动。目前学校已开展单排轮滑、轮滑冰球课程,让学生在上真冰之前,提前掌握基础技术。

图片28.png

  学生参加轮滑冰球比赛资料图 由学校供图

  队员们于每周五下午1:00-2:00在校内进行轮滑基础学习。有了一定基础后,队员们可以在周末参加轮滑冰球专业训练。

  据学校老师介绍,球队建立初期,没有室内场地,即使是杭城遇上酷暑39度高温,孩子们照样坚持训练。运动中,孩子们展现了努力拼搏、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以及不轻言放弃、持之以恒的坚强毅力,已成为学校一道特别的风景——让校园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也为学校获得了大大小小不少荣誉。

  “这不仅是对学校率先推进轮滑冰球运动的肯定,更是对后期持续推进轮滑冰球运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对于未来规划,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校长项声菊也早已有了打算,一是要更加关注轮滑冰球梯队的发展,目前队员队伍主要集中在一至三年级,希望队员注重常规训练,长期坚持,让这项运动能延续到四至六年级,甚至是初中阶段。不仅注重技术战术的提升,还应有更多的时间磨合实战能力的提高。二是希望能争取经费让冰球运动场地更专业,设施更齐备,方便学生的日常专业训练。三是将轮滑冰球运动继续成为学校育人的重要途径,通过这项运动,不仅锻炼学生强健的体魄,培养他们达观的人生态度、面对挫折的勇气、克服困难的信心及坚持不懈的精神。 

  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

  南方校园里也有滑雪场 给学生增加升学通道

  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是省内唯一一所被同时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高中。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北冰南移”的号召,迅速设定执行落地方案。去年12月底,浙江省第一个校园冰雪项目正式落户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校园里建了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滑雪场。自此,该校学生迎来了“冰雪”速滑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190725160918.jpg

  学校教练授课 由学校供图

微信图片_20190725161010.jpg

  学生实训 由学校供图

  2018年第二学年,全校共有80名学生成功“秒”到这门火爆的选修课,每周开两天课,每天开3节课,共18课时。一学期的学习,参加课程的学生可以掌握好这项运动的基本动作,且都能玩得很“溜”。

  除此之外,社团和自由活动时间,也向全校学生开放,将来在杭十四中,滑雪会是一个全校普及的体育项目。

  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夏峰平说:“这也给学生增加了一个升学通道,除了体育特色院校,越来越多的综合类大学,每年都会招收冰雪项目的学生,但很少招南方学生。将来,十四中学生在这方面就有了优势。”迎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接下来,学校不仅探索滑冰、冰壶等项目,也会注重招收相关体育特色学生,在特长生中,培养一批擅长冰雪运动的学生。

  另据了解,教育部等四部门不久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计划遴选20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000所,遴选100个校园冰雪运动试点县(区),设立20个改革试验区,鼓励高校增设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鼓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逐级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不断推广校园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

标签: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杭州市第十四中学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