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爱国情·奋斗者】

大山深处的坚守 杭州支教教师雷美央用温暖传递火种

2019-07-25 18:24: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视频来源:社会广角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朱戈倩)“一转眼,我已经在大河镇中心小学待了快一年,美央工作室的成员有近60人,爱心书社的书也有15000多册了……”暑假了,在湖北恩施州来凤县大河镇中心小学支教的雷美央老师刚刚回来没几天,下周又将返回恩施,继续她的支教事业。回想这近一年的支教生涯,她的笑容很甜,收获很满。

  雷美央老师,杭州市德胜小学班主任兼语文老师,30年教龄,拱墅区功勋班主任、语文骨干教师、优秀党员,学科德育先进教师。在她心里,能够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最开心的事儿。在德胜小学,雷老师的班是老师和家长最喜欢的班级,她是孩子们最爱的班主任,家长孩子昵称她才是孩子们的“亲娘”。

  用爱温暖 杭州恩施都有我的孩子

  当她决心加入杭州市首批前往黔东南恩施州对口支援、帮扶协作的支教时,她陪伴了5年的德胜小学503班同学都哭了。“我一直想去大山深处看看,家里人也特别支持我。”说起去恩施,雷老师的眼里有光,在那里,也有许多孩子在等着她,还有许多年轻老师在等着她。

  雷老师支教的大河镇中心小学,是湖北恩施来凤县的一所寄宿制乡村学校,离县城有40多公里,2000多名学生里70%都是留守儿童。山清水秀的小镇,学校里却几乎没有一本课外读物。“这里的老师很负责,一心想让孩子们的试卷成绩高几分,可是没有广泛的阅读厚积薄发,怎样学好语文?”雷老师一到学校就带了一个五年级班级的语文,她发现,这里的学生几乎没有课外阅读的习惯,学校家里都没有课外书。

  怎么办?千里之外的杭州伸出友爱之手。她刚刚告别的杭州市德胜小学603班同学和家长们听到这个消息,捐的捐买的买,很快,首批200册图书组成了大河镇中心小学的爱心书社。200本远远不够,今年新年刚过,雷老师又赶在学校即将开学之际,和大河镇中心小学结对学校大关中学附属小学沟通,和拱墅区教育局沟通,和共青团区委沟通,爱心书源源不断抵达大河,从200册增加到1500册,从1500册增加到15000册。“我的目标是3万册,这样不仅大河镇中心小学本部的孩子能看到,附属6个教学点的孩子也能有课外书可看。”

恩施_1639_副本.jpg

  以身作则 带来不一样的教育理念

  大山里的孩子有书还不够,还要有良好的阅读习惯。

  这里的孩子虽然很早到校,却没有晨读的习惯,午饭后到下午上课之间一个多小时也在嬉戏。于是,她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校,带着孩子们诵读《中华经典诵读》读本,中午则鼓励孩子们阅读,慢慢的,越来越多的班级开始晨诵午读,“晨诵午读”已经成为大河镇小的校本课程。今年五六月间,工作室还开展了“大河小学首届师生共读校园读书节”活动,一个月时间十多项活动,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

  和雷老师同一批前往恩施州和黔东南长期支教的老师大部分都留在对应县城,只有她和另外一位男老师远离县城,在镇上支教。“孤单肯定有,练练字写写文章就过去了。”面对刚去的不适应,雷老师不以为然,相反,喜欢书法的她每天都会在办公室练字,写着写着,其他老师路过她窗口,总是忍不住进来看看,看着看着,大家就一起练起书法,于是,“近墨轩”书法俱乐部就诞生了,每周三下午集中授课练习,定期展示交流,雷打不动。

  “阅读和写字很重要,”雷老师认为,单靠一张考卷教不出好学生,要给孩子能够终身受益的法宝。

  “每天她七点多钟就已经去教室里面带领学生晨间诵读经典,特别的敬业。每个星期六星期天的时候她也经常地加班,不像我们星期六星期天回家可以去休息。”大河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看到雷老师的辛苦,也看到她带来的改变。“很感谢雷老师为我们搭建那么好的平台。”

_2164_副本.jpg

  授人以渔 为恩施带去杭州的火种

  “来到大河以后,我发现这里有‘三多’:年轻老师多,非科班出身的老师多,代课老师多。”在大河镇小,教龄不到5年的老师有37人,学校希望杭州来的雷老师能够在老师培训这一块做点什么。

  2018年10月,在杭州帮扶恩施工作队统筹协调下,恩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教育帮扶工作室——“美央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正式成立,由杭州市拱墅区与恩施州来凤县教育部门共同指导、共同管理、共同建设,目的在于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生态共建共享机制,发挥杭州教育资源优势,为恩施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年轻教师队伍。

  在来凤县,美央工作室率先实行能者为师、以强带弱的“师徒结对”,不仅校内结对,还跨越山海和杭州的名师结对。教学沙龙打造“自主、探究、合作、创新”的37度常温课堂,定期举办讲座,开展全校教研活动。拜一位师傅,练一手好字,上一节好课,讲一个好故事,写一篇好文章,读一本专业书。“六个一”工程让每个大河老师有了自己努力的目标,“师徒结对”、“教师大讲堂”、“教学沙龙”、“团队活动坊”四大板块从不同层面推进青年教师成长计划。

  “杭州的孩子恩施的孩子都一样,关键还是在老师。”雷老师认为,好的老师,能够帮助更多孩子成就优秀的自己。还有半年,她的支教工作就要结束了,望着留下点点足迹的大河镇,她希望这个工作室能够不忘初心,让火种延续,让大河的年轻老师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记者手记】

  在浙江,雷美央老师只是许许多多支教老师中的一个缩影。

  仅杭州,2019年上半年就已选派6名校长、骨干教师赴黔东南州台江县中职校,选派12位初中骨干教师赴青海德令哈一中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还组织7名特级教师赴阿克苏市中小学、4名特级教师赴黔东南州开展短期送教。这里,还不包括许多利用暑期自发去边远山区支教的老师们。

  每一位支教老师,都是一枚火种,他们用热情、用知识和情怀点亮当地孩子和老师的心,让他们看到希望,看到不一样的未来。愿雷美央这样的好老师越来越多,让温暖优质的教育能够遍及每一个孩子。

标签:老师;大河镇;支教;恩施;杭州;工作室;孩子;恩施州;雷美央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