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城公办小学招生已近尾声,热门学校落户年限大多要两三年

15所小学一表生“爆表”创新高

2019-07-26 07:37:04 来源: 沈蒙和 梁建伟

  2019杭城公办小学招生已近尾声,不少学校出现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情况。

  据记者统计,杭州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一表生“爆表”的小学达15所,创下新高。其中,多数学校一表生的落户年限在2到3年,最高的达到3年半。

  仔细研究这些小学的分布后,记者发现:部分“爆表”小学,对应同一所公办初中。由于公办小学毕业生是直升进入对口的公办初中,换言之,继热门公办小学后,未来杭城部分公办初中也可能“爆表”!

  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学区预警

  从杭州各区教育局发布的2019年学区预警信息看,学区适龄户籍儿童人数达到招生规模人数100%及以上比例的学校(即红色预警)最多的城区,是西湖区。该区也是今年“爆表”学校最集中的城区之一,共有4所学校一表生超过招生计划。

  西湖区:4所

  学军小学求智校区,以适龄儿童户口迁入时间为序,排序前315位的一表生安排在求智校区,其余33位一表生借钱塘外语学校学院路校区场地办学。能在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就读的一表生落户时间截至2017年6月9日;

  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以适龄儿童户口迁入时间先后为序,排序前316位的一表生安排在文一校区,其余66位一表生借钱塘外语学校学院路校区场地办学。能在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就读的一表生落户时间截至2016年12月5日;

  文三街小学,以适龄儿童户口迁入时间先后为序,排序前180位的一表生安排在文三街小学就读,其余91位一表生借钱塘外语学校学院路校区场地办学。能在文三街小学就读的一表生落户时间截至2016年8月30日;

  翠苑第一小学文华校区,今年首次出现一表生爆表现象,多出来的10多个一表生调剂到了翠苑一小翠苑校区。

  其实,翠苑一小文华校区这几年招生压力不小,学校此前是通过扩班的方式解决,今年学校毕业4个班,招生5个班,每班45人,仍无法满足所有一表生的入学需求。

  下城区:1所

  长寿桥小学今年共招收315人,实际报名的一表生人数大幅度超招生计划,按照一表生入户时间先后录取。据了解,今年在长寿桥小学入学的一表生,落户时间至少2年。其余一表生可在以下5所调配意向学校中选择,包括长寿桥岳帅小学、朝晖实验小学、江心岛小学、天水小学和文龙巷小学。

  上城区:4所

  分别是凤凰小学、胜利实验学校、胜利小学钱塘校区和天地实验小学。不过,胜利小学钱塘校区已通过扩大班额,每班45人,基本上解决了一表生入学。

  一表生入户年限达到了3年以上,不到3年的绝大多数学区生通过“双学区”选择解决,不过有些落户年限不到一年的也来报名,那就肯定属于被调剂范围了。

  拱墅区:1所

  文澜实验学校因学区户籍生人数超过招生数,该校按照一表生学生入户时间先后录取。录取后,排序前336名在文澜实验学校就读,后252名借大关中学教育集团郭家厍校区就读一年。在文澜实验学校就读的一表生落户截止时间为2016年6月22日;借用郭家厍校区就读的学生有252名,其落户时间为2016年6月23日至2018年6月28日。

  滨江区:3所

  江南实验学校月明校区,今年,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月明校区和滨和小学)新一年级报名总人数超过原计划招生数,按批次及学生入户先后排序录取。其中,月明校区拟录取对象为已通过第一次现场核验的一表生第一批部分孩子,孩子入户时间在2017年3月21日(含)之前;滨和小学为已通过第一次现场核验的所有一表生。已在月明校区现场核验,但未被录取的一表生,按集团调配方案,调配至滨和小学;

  闻涛小学,今年计划招收6个班共270名新生,报名人数超过原计划招生数,所以按批次及学生入户先后排序录取。今年一年级新生录取对象为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出生的一表生第一批部分(孩子入户时间在2019年4月23日(含)前);

  滨文小学,今年计划招收12个班,其中滨文小学校区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区各招收6个班。根据报名情况及家长意愿统计,要求在滨文小学校区就读人数超出计划招生数,所以有落户年限一说。在滨文小学校区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入户时间截止到2017年8月16日(含)。

  江干区:2所

  采荷一小教育集团采荷校区,今年一年级新生招生计划为270人,实际报名的一表生人数大幅度超招生计划,一表生落户截止时间大约在2016年1月底。其余一表生调剂到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

  采荷二小教育集团采荷校区,今年一年级新生招生计划为 360人,实际报名的一表生人数大幅度超招生计划。一表生落户截止时间大约是在2017年4月左右。其余一表生调剂到采二集团景和小学。学校提醒:未来采荷校区学区内中途插班,也无能为力接收了。

  多所爆表小学对应同一初中

  从一表生爆表的公办小学数量上看,今年主要集中在三个城区:西湖、滨江和江干。滨江的3所爆表小学,分别对口3所不同初中,而西湖、江干的几所爆表小学,对口初中却相对集中。

  比如,西湖区4所爆表小学中,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和文三街小学这3所小学,对应的均是杭州第十三中学。

  又比如,江干区2所爆表的小学,采荷一小采荷校区和采荷二小采荷校区,对应都是采荷中学。

  以学军、文一街和文三街这3所小学为例,排序靠后的一表生均是借场地办学,但仍是上述学校的学生,将来也是可以直升杭十三中的。

  单凭目前的场地,小学已经容纳不下了,对应初中未来能收得下吗?

  即便是对应的公办小学仅一所爆表,有的公办初中也快吃不消了。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对口的小学是滨文小学和在建的江南单元小学(未命名)。江南单元小学计划明后年启用,该校未启用前,施教区内的学生均为滨文小学招生范围,所以自去年起滨文小学出现一表生爆表的情况。这两年,江南单元小学招生规模均为6个班,以滨文小学的名义在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过渡。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设计规划是36个班,目前已经借了12个班的场地给对口小学办学。如果明年江南单元小学启用,情况将有所缓解;但若没有启用,这所公办初中的场地可能就不够用了。

标签:小学;校区;招生计划;学区;招生;学校;落户;实验学校;报名人数;一年级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