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气球为何能提起杯子?空气炮的威力从哪来?

“科技馆小达人”今日集结 踏上科学探索之路

2019-08-13 20:28: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小小的气球施上科学的魔法,竟然能把质量比自己大N倍的杯子提起来;连一颗弹药都没有的空气炮轻轻一弹,竟然能稳准狠地把蜡烛“轰灭”……这些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背后有着怎样神奇的科学原理呢?

  今天上午,由浙江省科技馆联合浙江在线共同策划开展的第七届“科技馆小达人”活动在浙江省科技馆正式启动,20名热爱科学的小学员在昨天的海选中以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为今年的“小达人预备军”。在昨天的海选中,小选手们带来了精彩的才艺,有的展示机器人编程,有的表演了拉丁舞和跆拳道,几乎个个孩子都很棒,但由于名额有限,最终评委们根据表达能力、表演能力和动手能力综合评分,选拔出今天入选的20位“预备”小达人。这里面,有杭州本地的小学生,也有远道而来和爸爸妈妈一起过暑假的小候鸟们,他们将共同度过这个愉快的科学季。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6527.jpg

  何谓“达人”?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科技馆馆长季良纲对20名“准小达人”道出了自己的理解和期待,勉励“准小达人”们做学习的小达人,学习科学知识,了解展品展项背后的科学技术和科学原理;做科技馆里引导其他小朋友学习科学的达人,为其他小朋友做示范;做热爱科学的小达人,把自己做过的科学实验和对科学的认识讲给其他小朋友听。

  “海选呈现的只是一部分的能力,希望入选的‘准小达人’们通过7天充实而有趣的锻炼,成为真正的小达人,让自己的不足变成擅长,让擅长变得更棒。”浙江在线科教部副主任朱戈倩说道。

  启动仪式后,“准小达人”们的第一站,来到了浙江省科技馆4楼的浙江院士展区。建国以来,作为全国科技大军领军人物的两千多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就有三百九十余名是从浙江这块大地上走出去的。生物学家童第周,桥梁学家茅以升,核物理学家钱三强,气象学、地理学家竺可桢……一位位曾为我国科技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院士赫然在列,他们或为浙江籍,或曾在浙江工作、学习。他们的故事和璀璨成就,也在“准小达人”们的心里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1908131706525.jpg

  随后的科学实验秀,更是让“准小达人”们大开眼界。在科普辅导员姐姐的演示和讲解下,“准小达人”们才明白,气球之所以能提起杯子,是因为气球里面加了水,杯子内的火柴燃烧时,把气球放在杯口,造成杯内真空环境,杯内空气密度下降,形成了杯内外的压强差,气球就能把杯子提起来了。

  同样神秘的空气炮,则是运用了流体力学原理。“空气炮圆环内,中间的气体比两边的流速快,这样的气体形成了涡环,可以携带能量发射很远,所以拉动空气炮,就能被吹起小朋友的头发,或者吹灭蜡烛了。” 科普辅导员姐姐介绍道。

  接下来的七天里,科普培训课堂、科学小实验、展项讲解实训、科学秀展演……还有一系列的考验,等待着“准小达人”们去一道道突破,解锁成为真正的“科技馆小达人”。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吧!

标签:气球;空气炮;浙江;杯子;科技馆;科学原理;准小达人;蜡烛;浙江省;小朋友 编辑: 朱戈倩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