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热点热评:“100%摇号”斩落一堆难题

2019-08-21 08:46:24 来源: 杭州日报 评论员 翟春阳

  一则来自江苏省教育厅的消息,在杭州将要面临“小升初”的家长群体中,有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江苏省从明年起,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如果超过核定招生计划人数,将100%电脑摇号进行录取,不允许采取其他任何考试、面测、面谈方式入学。

  江苏省已定案于前,浙江省会不会跟进于后?尚有待后续消息。但大家不妨先思考一下,“100%摇号”对于长期以来围绕民办初中的“择校热”,将有怎样的影响。

  笔者稍稍梳理一下“民办初中”的功过——其功,是以社会力量注入义务教育,扩大了教育资源,减轻了财政负担,引入、创新了教育理念与方法,等等;其过,则是催生了“择校热”,而“择校热”又带动了“奥数热”“培训热”,导致孩子们课业负担加重,想象力、创造力受到抑制……又因为民办初中有着更好的薪资与福利,导致公办初中相当数量的优秀教师流失,进一步加剧了教育资源的不平衡。

  如何放大民办初中“功”的一面,抑制其“过”的一面?不少地方的教育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严禁把“面谈”搞成“面试”、严禁把各种获奖证书作为审核依据……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监管方面的难度让这些“严禁”禁而不止。禁而不止怎么办?那就“放大招”——同步招生,报了民办就不能报公办。这种以“顾此失彼”来增加家长与学生选择成本的方式,确实一定程度上降温了“择校热”,但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对于家长与学生来说,“择校热”是一个长达数年的过程,报名仅仅是最后一个环节,在这一个环节,有实力者自然进入,无实力者自然退出。

  为何“择校热”打死不退?那是没有打对地方。取消民办初中“自主招生”亦即计划外招生的特权,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招生人数时就采取电脑摇号,上述一堆难题就都迎刃而解。“100%摇号”不仅能让“择校热”瞬间冷却,同时也给了民办初中证明自己真正办学实力的机会——“100%摇号”让民办初中与公办初中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如果依然能够在校际竞争中名列前茅,那才是真正的好学校,收取高学费才是正当的。当然在这样的公平竞争中,一定有一些原本靠“掐尖”制造高升学率的民办初中跌落尘埃,然而这正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不如此不足以打破某些家长对民办初中的迷信。

  降温“择校热”,回归“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升初“免试入学”,不管是民办与公办,都不可以有例外。而“100%电脑摇号”,正是克制“自主招生”变相成为“考试入学”的关键一招。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厘清民办学校“自主”的边界,谨防赋予它们的某些特权伤害教育公平、助推教育功利化与应试化。


标签:择校;电脑摇号;初中;择校热;入学; 100%摇号;家长;报名人数;江苏省;考试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