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又一年军训季:学军中学“新兵”们上演军训版《烈火英雄》

2019-08-22 22:39: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陈荣辉

  浙江在线杭州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陈荣辉)“你在南方的艳阳里,汗水纷飞;我在高原的寒冷里,四季如冬。”看到这两句,你会不会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近日,学军中学的新高一学生苗果,收到了一封爸爸写的信,信件开头,就是这两句由民谣《南山南》改编的歌词。“我看完就哭啦!有点想爸爸。”苗果说。

拉练.jpg

  军训拉练

  虽然眼下,高温天气还没退场,但随着开学季到来,杭州市不少学校已经开始新生军训。杭州学军中学的军训场地位于绍兴的浙江省消防总队训练基地,同学们要在一周时间里和在职消防员们一起训练,走正步、站军姿、拉练军歌,学习消防知识,进行真实火场环境下的实战演练,军训强度“五颗星”。

灭火演习 (2).JPG

  模拟灭火

  “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立正!”8月22日,记者来到绍兴,这是大家军训开始的第四天,操练场上,同学们已经可以迈着统一的步伐,喊着整齐的口号,脸上还都是一致的肤色——“乌溜溜”。

  虽然苗果的爸爸还没看到过漂亮女儿也晒得黝黑的脸蛋,但信比人先到了。

  今天7月,苗果的爸爸因为工作派遣离开浙江去往西藏那曲,8月,苗果开始军训。虽然不在家,但牢记着女儿军训的日子,这位父亲特地写了这封取名《4500给0》的信,里面写道:

  “那曲海拔4500米,而你所在的地方基本接近海平面零海拔。所以我给信取名为4500给0的一封信;

  这里空气稀薄,我需要呼吸两口才能获取你在浙江呼吸一次就能得到的氧气;

  气温很低,现在我就穿着三件衣服;听家长们说,你们都是‘汗水、酷暑、磨练’;

  我们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理念,已经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相信任何困难也不会难倒你……”

  “因为军训每天都很累,浑身酸痛,但每次想到爸爸信里的话,想到他在西藏和我一起面对,就有足够的动力。”苗果说。

  苗果同学口中说的“累”,记者今天也感叹了一番。

烟雾模拟逃生.JPG

  烟雾模拟逃生

  据学军中学副校长杨凯锋介绍,虽然到绍兴消防基地军训已经是学军的传统,今年的军训依然坚持“动真格”,强度比往年还要大。“昨天,同学们刚刚走完了10公里拉练;晚上10点半,大家还体验了一把紧急召集——六声军哨后,已经躺下就寝的所有“小兵”都需要立即起床穿戴整齐,到操场集合;每一次火场演习,用的都是真火、真水枪……”

  高一(一)班宣嘉奕告诉记者:“以前根本不知道火场原来这么可怕,灭火器这么重,水枪的力量这么强!记得有一次模拟烟热逃生,同学们出来,脸都是全黑的!”同班的夏轩哲则表示,印象最深的是前两晚看的《烈火英雄》,“电影剧情很感人,当我们看到场地上的消防车和消防器材和电影里一模一样时,觉得每天带着我们训练的教官也非常伟大!”

标签:军训;爸爸;拉练;浙江;中学;汗水;逃生;南山南;陈荣;艳阳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