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4000个牛奶盒=1张办公桌?

亲手体验变废为宝 这些小学生造出了再生纸

2019-09-03 17:44: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盛蕾佳

1.jpg

学校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盛蕾佳)每天都在经历“垃圾分类”,但你是否想过,当牛奶盒被投进可回收垃圾桶的那一刻,接下来它会经历怎样的旅程?

  最近,杭州一群小学生为了近距离“围观”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全过程,专程来到了位于富阳的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体验了一把变废为宝的神奇操作。

  这些小学生来自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向阳中队。这趟主题为“垃圾分类我先行 绿色亚运齐助力”的实践教育之旅,让孩子们“进补”了不少垃圾分类背后的冷知识。比如,被回收的牛奶盒,可能摇身一变,成为再生纸、地板,甚至是垃圾桶,悄然回归到了人们的生活中。

  “常见的纸质饮料盒,其实有6层包装,其中纸浆、铝和塑料的含量分别约为75%、5%和20%。直接扔掉会污染环境。但如果将废弃的牛奶、饮料盒送到造纸厂后,首先把原生长纤维纸浆提取出来,接下来将铝跟塑再进行分离,最终产生的产品是纸浆、铝粉与塑料3种材料。纸浆可以生产卫生纸,而铝和塑料,恰好是建造板房的彩乐板最好的原料。”讲解员表示,只要做好垃圾分类,平时的牛奶、饮料等纸质包装,都可以变废为宝,成为人类的好朋友。

  以250毫升的利乐包装(比如常见的维他奶、旺仔牛奶的纸盒)计算,60个包装可变成5卷70米长的卫生纸,400个可制成一个小凳子,4000个就是一张办公桌了。通过专业厂家的再加工,利乐包还能生产出再生纸、地板、垃圾桶、乒乓球拍、园林护栏等。杭州的很多新型垃圾桶,就是用废弃的利乐包加工制成的。

  光说不练假把式,活动现场,孩子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出了再生纸,并在纸上画上了各式各样的图案。

2.jpg

学校供图

  不一会儿,孩子们又有了新发现:“大家快来看,这里的水会冒泡呢!原来这就是生化池呀!”讲解员告诉孩子们,生化池是污水处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好的分离效果。

  此外,孩子们还一起观看了垃圾分类宣传片,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组成。目前,杭州垃圾主要分为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

标签:垃圾分类;牛奶;杭州;垃圾桶;回收;再生纸;变废为宝;纸浆;旅程;孩子 编辑: 朱戈倩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