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相隔两千公里!“互联网+”让南湖、若尔盖学子“同升”五星红旗

2019-09-29 15:40:57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曹小宇


rBBGfl2QS_GAb5hHAAmOq3F5PvQ021.png

  相隔2000公里的两所学校,在同一时间,两校师生“同升”五星红旗,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今天上午9时40分,通过“互联网+”智慧手段,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与若尔盖藏文中学的师生实现了在“同一时空”为新中国庆生的美好愿望。

  “南湖是革命红船起航地,是红船精神发源地,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科技手段,将红船精神‘零距离’传递到若尔盖校园内,将红船精神深植两地孩子的内心。”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欧阳雪茹说。为加强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工作,去年11月,南湖区8位优秀教师远赴四川省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支教。欧阳雪茹曾是第一批前往若尔盖支教的优秀老师之一,在她的牵头组织下,这场“高科技含量”的升旗仪式让两地师生记忆犹新。

rBBGfl2QS_KACaYhAAIhtAcrSRw43.jpeg

  通过互联网视频直播,两地师生一起观看参与了对方学校的升旗仪式。在东北师大南湖实验教育集团升旗仪式现场,学校邀请了1949年出生,与新中国“同龄”的退役军人——该校704班学生童宏宇的爷爷,为大家讲述革命故事。童爷爷还为两地孩子深情寄语,希望大家发扬红船精神,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建设出力。

  童爷爷的话不但感染着现场孩子,也打动了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若尔盖学子。“通过网络视频,和南湖学校一起举行升旗仪式,感觉好神奇!”藏文中学学生尼玛扎西说,特别是通过视频见到童爷爷,听到他的寄语,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

  “欧阳雪茹老师去年在我们这里支教,一起策划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今天能和欧阳老师所在的学校一起举行国庆节前的特殊升旗仪式,我们全体师生都感十分激动。”藏文中学校长旦正王杰说,今后,学校会将红船精神融入教学中,也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机会通过这样的科技方式与南湖学校加强交流互动。

  “红船精神进校园一直我们红色德育教育的一个重点,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红船精神不但进南湖校园,更传递到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若尔盖校园,这是我们的一次全新尝试。”南湖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湖区正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以“同步课堂”、智慧研训平台等为抓手,实现城乡教育”零时差”,助推学教方式变革,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除了以“互联网+”方式提升“学在南湖”教育教学水平外,接下来,南湖区也将计划尝试以“互联网+”的方式,将南湖优质教育课堂和名师研训活动送到若尔盖、遂昌等对口支援地区,持续释放“学在南湖”能量。

标签:若尔盖;互联网;红船精神;教育集团;师生;藏文;东北师范大学;升旗仪式;学校;南湖区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