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巴蜀小学联合广问AI STEM教育成果亮相国际

2019-12-05 23:04:15 来源: 北国网

  导语:STEM教育模式近年来被广泛提及,并逐渐在中小学中探索推广。如何做好STEM教育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近日2019国际STEM教育学术研讨会上,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重庆市二十九中学、巴蜀小学等中小学和其他教育机构,广问AI等顶尖教育开发者、供应商,约170名专家学者代表共同出席,探讨STEM教育的落地发展。

  “客人好,欢迎参观巴蜀STEM创客教育课程,这是AI无人机项目。通过摄像头,这个无人机可以对人的姿势进行分析,监测到人的骨骼关节点后,用手势来控制他们的运动。”一名小学生正在对中外来宾热情地介绍手中的AI无人机。

  这一幕发生在2019国际STEM教育学术研讨会分会场巴蜀小学现场研讨会现场。国际STEM 教育学术会议是由昆士兰科技大学(QUT)发起并与 8 所大学联盟共同创办的国际顶级STEM学术会议。本届会议由中国西南大学主办,并特别安排了两个中小学分会场,代表们走进课堂,现场实际观摩STEM课程教学、参观学生创客作品。一堂生动的STEM教育落地课精彩上演。

  2019国际STEM教育学术研讨会分会场巴蜀小学现场研讨会现场

  巴蜀学子的头脑科学、身手劳工

  在科技感十足的创客教室中,巡线小车、绘画机器人、节奏大师、魔方机器人等各种人工智能相关的项目不断上演,在小学生们流畅而又自信的表达与演示中,STEM课程学习的魅力展露无遗。巴蜀小学STEM课程丰富多彩的创客项目,让参会代表们惊喜不断,中外来宾纷纷竖起大拇指。

  巴蜀小学学生为中外来宾介绍STEM课程创客项目

  作为重庆市重点示范小学,一直以来,巴蜀小学在“学科+”成果实践研究中走在前列,在积极开展特色STEM教育的过程中,系统化构建了STEM教育课程体系。通过数学课、科学课等学科教学拓展以及综合实践活动课设计,开展常态化STEM教育;通过丰富的STEM课程,包含主题项目课程、个性化定制课程,从各点上纵向深度开展STEM教育;通过教师队伍建设、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使用,来不断突破STEM教育开展,从而促进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成效显著。

  此次会议参与方之一的人工智能课程提供商广问AI是巴蜀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独家合作教学平台,其重庆校区负责人表示:“我们与巴蜀小学合作开展的STEM教育是以学科融合应用为基础,项目式学习为主要方式开展,在课程中,我们更强调培养孩子们的实际操作动手能力,激发孩子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和天赋。今天看到学生们学习后做出的人工智能相关创客项目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在一个国际舞台崭露头角,我们也感到十分骄傲和欣慰。”

  以学生为中心 真正落地STEM教育

  “在课程中,孩子们能正确面对学习中的困惑,战胜困难的信心非常令我钦佩。看到大家对教育目标热烈的追求,我非常受鼓舞。”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David Hammer在参观后表示。尽管STEM教育理念,被市场热推,但真正的STEM教育是怎样的,如何做,我们更多时候还比较模糊,从这里我们可见一斑。

  STEM是四个学科的缩写,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gineering)和数学(Maths)。STEM教育并不仅仅只是单独教授某个学科、某个领域,而是将这些融合起来,用于实际应用。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项目式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进行的思维训练,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培养,以及自信心树立。

  对于落地STEM教育,目前市面上,主要以机器人学习、自然科学、儿童编程教育为主。广问AI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STEM教育不应是割裂的,人工智能教育是STEM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的设计研发团队在课程设计的时候,就融合了美国STEAM教育理念,特别重视课程的科学分级、软硬件结合与实际落地应用,现在中国市面上也有很多编程课,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课程同质化、内容刻板、课程不够系统等问题。我们要真正落地STEM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真正考虑孩子们未来将面临什么,要去学什么。”

  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知识中心主义”逐步淡出教育的舞台,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STEM教育是学校教育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改革的一个契机。未来的教育会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长远的课题,而当下所有的教育从业者做的就是让孩子们去创造未来的无限可能。

标签: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