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在全球人工智能顶级期刊发文!这两位本科生毕业于宁波镇海中学

2020-04-23 11:33:39 来源: 宁波镇海中学

  本月,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ACM班的两位同学蒋泽天、王天哲,关于图匹配问题的研究成果《Unifying Offline and Online Multi-graph Matching via FindingShortest Paths on Supergraph》,被人工智能领域旗舰期刊 IEEE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TPAMI) 接收(regular paper)。论文从2019年7月(大三暑假)投稿到2020年4月录用,仅用时9个月,且两位审稿人均给出了“excellent”档的最高评价。这是TPAMI首次录用交大本科生的一作论文。

  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Machine Intelligence (TPAMI) 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影响因子高达17.730,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期刊中常年位居榜首,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期刊会议推荐列表中为A类。在人工智能领域会议论文日益增多的今天,TPAMI仍维持每年仅200篇左右的录用量。
  图匹配一直是历久弥新的NP问题,旨在利用图的结点和边信息,求解点与点的匹配关系。该论文同时探究了离线模式和在线模式下的多图匹配问题,将多图匹配转化为在超图上求解匹配链的问题,并将经典最短路与多图匹配问题融合,大幅提升了匹配精度和匹配速度。
  此外,两位还有一篇题为 《Clustering-aware MultipleGraph Matching via Decayed Pairwise Matching Composition》的多图协同匹配与聚类的论文,近日在AAAI2020会议正式发表。AAAI是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由国际人工智能协会主办,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期刊会议推荐列表中为A类。

  据悉,这两位“学霸”均为镇海中学2016届学生,在上海交大是室友,又在同一实验室。本次得知高中的学弟学妹们已经顺利复学,便一起向学弟学妹们发来了自己的“镇中感想”,以此共勉。

  蒋泽天是镇海中学16届毕业生,2016年浙江省高考第52名,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ACM班)就读。大三暑假曾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圣地亚哥大学交流学习,现已准备交大直博深造。他说:“每个从镇海中学走出去的人,都会感激那一方土地对我们的教诲:大成殿凝聚了我们的坚守,泮水池洗涤了我们的心灵,梓荫山放飞了我们梦想。学弟学妹们,镇中是我们重要的起点,我们的旅途在未来。不论你在何时何地,只管向前看,向前走,等到你不经意间驻足回眸的那一刻,连你自己都会惊讶过去的经历。最后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一句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蒋泽天曾经的班主任蔡建芳回忆起学生,说:“第一印象是做事规划性很强。蒋泽天是我们的卫生委员,高中时也在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责任心超强,学习、生活很有自己的规划。记得高三毕业的暑期,他仍加以充分利用,生活内容丰富,生活目标明确。”

  王天哲是镇海中学16届毕业生,高中时曾获第二十一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5)一等奖,现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ACM班),随后加入交大ACM队。曾获得过区域赛金牌,并在Google举办的多项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大三暑假曾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交流学习,现已准备前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攻读PhD学位。他说:“感谢三年梓荫时光,让我懂得了什么要去珍惜,什么该去争取!青春在这走过,便无怨无悔。学弟学妹们,镇中不是你们的终点,同样,大学也不是。高考竞赛的失利一度让我迷失堕落,但每每想起在镇中那段高考前拼搏的时光,心里便有了力量。记得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我的好兄弟轻松获得了北大的录取,一旁看到自己成绩的我觉得天已经塌了,他那句大学不是终点,四年之后你可以证明给他们看的支持着我走到了现在。镇中不是终点,不代表你以后能比别人成功,但在镇中的点点滴滴和镇中人的踏实,能代表的是: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做好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有技术含量的事情。

  班主任颜明磊回忆起来:“王天哲很好问,喜欢辩论,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在镇中创新班自由的氛围中,师生们也乐于和他交锋,共同进步。他不轻易认同‘权威’给出的答案,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也不怕别人不认同。”

标签:人工智能领域;期刊;交大; excellent;Intelligence;Analysis;录用;Paths;regular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