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考后填报志愿,家长如何打破择校焦虑

2020-06-18 15:58:28 来源: 大众网

  在“公民同招”落地实施的大背景下,关于择校入学的讨论暂时落定。6月15号,浙江省的公办学校招生名额以及民办学校第一批招生名额已经发放完毕,没有拿到名额的家长只能等待民办学校再次补招。大政策背景下,现在的家长要提前几年为孩子做准备,未来孩子的升学之路是掌握在政策的“摇号”里让孩子在公办学校的背景下走国内的体制教育,还是在家长的计划里选择民办学校或者国际学校体验更多的素质教育,这关乎到孩子未来的教育之路。

  而对于初三的孩子,中考已进入最后倒计时,不仅是在提醒学子们要抓紧时间复习,也是在提醒家长早为孩子的学习道路做打算,尤其是中考后填报志愿时间紧迫。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填报志愿在学业考试成绩揭晓后进行,录取原则为志愿优先,择优录取,公办高中招生序列不变的情况下,民办高中也将纳入各批次招生序列进行录取。

  这意味着成绩允许的情况下,好学校要抢先报。选择公立高中,就读国内体制内教育还是入读国际学校接受更多的素质教育,在开放的学习环境中成长,需要家长和学子们尽快做出选择。

  关于公立学校的选择标准家长们都有自己的一套逻辑,而对国际学校的选择,大部分对国际学校不了解的家长,很难调动理性思维和已知的常识去判定这所学校是否可靠。那么如何在选择国际学校时不被那些高大上地介绍绕晕,如何找到孩子最适合读的读国际学校呢?

  其实,挑选合适的国际学校并没有那么复杂,抓住主要矛盾就能迎刃而解:一、符合自身需求;二、抓取关键优势;三、选择合适体系。

  一、符合自身需求

  首先要明确自身的需求,对于国际学校自己更看重哪些方面?比如升学率,孩子的兴趣,社交能力以及对于非母语环境的适应能力,再或者是地理位置、学费设置等客观因素等,只有解决了基础问题才能进一步考察各个学校。

  而且家长要明确的一点是,并不是进入国际学校孩子就一劳永逸了,上课内容,课程考试,课外活动,项目经验以及各项竞赛等,丰富的素质教育课程也是培养国际学校出来的孩子眼界和思维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地难度也是非常大,学生中的高手也层出不穷,孩子的能力是否能消化这些教育内容及方式,也是家长需要考虑的一点。

  无论选择哪所学校,首先孩子要能在这所国际学校顺畅地开展学习,其后才是升学考试留学出国,家长要分清楚需求的重要性。

  二、抓取关键优势

  家长在选择国际学校时,要格外注意这个学校的优势是否如宣传一般足够准确。什么样的优势足以证明这家国际学校货真价实呢?

  1、能为学生注册国际学籍

  国际学籍有多重要呢?拥有国际学籍的学生能就读真正原汁原味的国际课程体系,教学质量有根本保证;学生可获得国外学校毕业证书,不仅国际认可,且无政策风险;学生能享受该国学生同等升学指导待遇,避免生源竞争;学生的推荐信有着绝对的含金量,申请材料可信度高;与国外本土的学生享有相同的福利待遇。

  近两年国内学术环境中的一些污点事件引发了一系列有关留学申请的连锁反应,国外学校尤其是美国大学,对中国学籍的学生的材料审核愈发严苛,申请限制也逐年增多。而拥有国际学籍的学生,和国内递交申请不同,是在境外主校递交申请,相当于学生的来源将被该大学招生官视为境外,以此来避开针对国内生源的有色眼镜、政策限制和来自国内的生源竞争,同等成绩下获得大学青睐的几率更高。拥有国际学籍同时相应的获得国外学校毕业证书的中国学生,至此才有了和海外本土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申请大学的资格,规避掉有关国际学生升学的种种限制。

  但也有一些公办和民办的国际学校和国际班,是在中国学校的基础上,引进某种国际课程,纯为出国留学而办,沦为留学预科班和培训班,又回到一切都围绕通过“洋高考”的中国传统应试教育,而忽视了对教育的科学合理的规划,也丢弃了国际课程的精髓。从这类国际学校出来的学生缺乏可持续性发展,即使凭借应试成绩进了国外大学甚至名校,未来也可能难以完成学业。

  绝大多数声称其学生在海外注册学籍或拥有国际学籍的学校,有很多实际上只在学生参加考试时给出一个考试号,如果学生在考试通过上有困难而无法拿到考试证书,又没有获得国内的学校毕业证书,就大大增加了学生出国留学的风险。

  有些学校对外宣称2+2,3+1,却以国内在校生的身份进行留学申请,更有甚者,没有国际学籍,也未注册国内学校学籍,如果学生完成国内学业后升学受阻,无法返回国内的高考体系,将面临更大的升学风险。

  所以在选择国际学校时,家长一定要确保这所学校能为孩子注册国际学籍,避免后顾之忧。

  2、过硬的教学水平

  教学水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升学成果,师资力量。顶尖的国际学校的升学成果一向都十分优异,孩子们进入世界 TOP 100 / TOP 50的比例遥遥领先,这类学校家长遇见了一定要快速抢占席位。

  师资力量也是重要的考察指标。有些国际学校的教师是从本国知名大学选取,他们有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完备的教学能力。这些学校的教师队伍在管理和教育学生方面经验充足,对于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也能精准发现,并辅以方法指导孩子改进,快速发掘孩子潜能,提升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考试水平。因此家长在观察国际学校时,要注意老师们的教学资历,学历,专业对口程度,授课水平等。不少国际学校都设有校园开放日,家长要抓住这个机会,近距离观察教师的水平和素养。

  三、选择合适体系

  目前国际学校基本以A-Level、IB 两种课程体系为主。这两种课程体系各有优势,理论上这两种课程体系可以对接世界上所有用英语授课的大学,尤其是目前很多学校取消对SAT/ACT成绩的硬性要求,A-Level和IB优势更加凸显。

  A-Level全称是General Certificate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普通教育高级证书),是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开设最广的国际课程,被国际教育界誉为“金牌教育体系”(Golden Education System),同时也被中国教育专家称为“最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高考课程”。A-Level 课程在考试体系上更占优势,难度更小,尤其适合明显偏科的学生,学生可通过课程的自由组合,扬长避短获得很好的成绩。

  IB课程由国际文凭组织提供面向全世界学生、以终身教育为宗旨的课程,分别设置了面向小学(PYP)、初中(MYP)、学校(DP)的三种高质量课程项目。课程更关注儿童的整体发展、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为核心,因此更适合基础扎实,英语功底好的优秀中国学生,课程设置上更偏向有西方文化背景的以母语为英语的孩子。

  不论是 A-Level还是IB ,国际学校基本都是选课制,主流科目也以科学学科为主,因此孩子在这些学科的基础、兴趣和潜力,是家长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基础好就可以任性一点,基础一般或较差的话,就要在教学水平和师资上下功夫。

  以上几点是家长在做选择时要重点考量的部分。总结来说,学校千千万,适合自己的才是最优解。所谓名校排行榜,家长可以参考但不应过度迷信,所谓“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只有准确评估学校优势,结合自身孩子的特点,才是选择国际学校的宗旨。希望各位家长早做决断,为孩子的教育之路做好长远打算。

标签: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