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姚雁:主动作为 全面推进区域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

2020-06-23 19:42: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汤芬霞

  近年来嘉兴职业教育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促进校企合作,深化校企协同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和满足当地行业企业的技能型人才需求的结果,标志着嘉兴的职业教育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

  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中职教育名校建设单位,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姚雁认为,学校必须主动积极作为,全面推进区域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和影响力,真正把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打造成为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22.jpg

  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于1984年,目前拥有在校学生3125名,在编教职员工308名。是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单位。曾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浙派”名校长培养人选1名、嘉兴市名校长1名、嘉兴市名师2名、嘉兴市学科带头人4名、平湖市名师11名、嘉兴市首席技师1名、平湖市首席技师5名。并且我们90%以上的专业教师为双师型教师,目前学校共28位教师具有硕士学位。

微信截图_20200623193819.png

(姚雁)

  记者:目前,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和就业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姚雁:我们学校多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2018年,209名学生录取本科院校(位居浙江省第一);2019年则有111名学生录取本科院校(位居浙江省第六)。学校普职融通班转入联办普通高中的学生二段上线率达100%。2017年以来,学校赴日留学106人,留学生考试通过率100%,并已有86名同学被首都大学东京、明治大学等日本知名高校录取。

  2020年,学校通过专业重组,将设置智能制造、化学工程、服装艺术、财经商贸、特色高中、新疆内职6个专业教学部。学校计划招生1065人,打造以数控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物联网技术应用等专业为主体的智能类专业群;以服装设计与工艺、计算机平面设计、学前教育(幼儿保育)、航空服务专业等为主体的艺术类专业群;以电子商务、会计、幼儿保育(卫生护理)、商务日语专业为主体的商贸类专业群;重点打造化工专业:工业分析与检验;继续与平湖市当湖高级中学联合开设普职融通班。覆盖现代制造、现代信息、现代管理、现代服务四大产业。为进一步加大与地方产业的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今年学校将新设服装陈列与展示、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媒体艺术)等专业方向,同时在多个专业开设冲刺本科班,以进一步提升中职生升学质量。

  记者:除了高考,学校其他方面的教学成果有哪些?

  姚雁:学校重视学生的技能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在2019年省市级别的中等职业学校技能节竞赛中,我校学生共获得金牌10枚、银牌10枚、铜牌26枚。近年来,服装、化工等专业学生多次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取得金牌12枚、银牌20枚、铜牌11枚。作为省中职创新创业教研大组理事,我校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

  记者:以上这些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教学管理,请问姚校长,平湖职中在办学上有哪些特色之处?

  姚雁:学校重视学生面向未来核心素养的培育。非常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劳动教育、以及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在校三年,除了专业文化理论知识的教学,也重视学生的技能训练、特长培养等。

  作为职业学校,学校通过开设CDIO课程、校内实训、企业顶岗实习等,开展技能训练、技术启蒙、能力提升,实现人才素质的高效提升和工匠精神的深入培养。

  因为这方面的成绩突出,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数控实训基地、浙江省先进制造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等称号。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校企合作,目前平湖职中与哪些企业有合作,学校方面关于校企合作做了哪些努力?

  姚雁:学校与日本电产科宝等59家企业联合成立了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联盟、与18家企业联合成立了技术创新校企合作联盟,从企业学区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基地,构建了环环紧扣的实训平台体系。校内依托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化工综合检测中心、电子商务创业中心建设,打造数控技术生产型实训基地、电气安装与维修实训系统、化工半实物仿真工厂、电脑绣花印花工作室、物联网家居、电子商务、财会沙盘等50多个校内实训场所,提供2000多个实习实训工位,让学生在实际的操作中掌握技术,毕业后能够更快适应岗位需求。

  记者:校长的办学理念是十分重要的,您对于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未来以及职业教育的发展是怎么看的?

  姚雁:敬德惟诚、精技惟勤。国家发展,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职教改革开展得如火如荼,对职业学校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将一直秉承“敬精”核心理念,以“红(红色德育)、绿(绿色春苗)、蓝(蓝色工匠)”三色为基,以“产学研”一体化多元融合,着力构建本色教育体系,为学生成才、发展搭建有效路径。

标签: 编辑: 陈海音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