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开学致辞:新时代,惟行动者进,惟行动者强

2020-09-01 11:21: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寿婷尔

  昨天下午,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举行2020学年第一学期“新时代,惟行动者进,惟行动者强”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校长蔡小雄向同学们提出了三项行动倡议。一要心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二是自由在精神,自律在行动;三高贵在风骨,高雅在行动。蔡小雄说,一个个体的成长,一段青春的丰盈,一所百廿名校的复兴,最终都会换算成与国同行的脚步,计入时代征途的里程表中。2020年,当“大国崛起”遇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与个人都在危中寻机、逆势而上。而无论是中国的大国崛起之路,还是百廿杭高名校复兴之路,都昭示着新时代是行动者的时代——惟行动者进,惟行动者强。

  开学致辞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901111438.jpg

  一个个体的成长,一段青春的丰盈,一所百廿名校的复兴,最终都会换算成与国同行的脚步,计入时代征途的里程表中。2020年,当“大国崛起”遇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与个人都在危中寻机、逆势而上。而无论是中国的大国崛起之路,还是百廿杭高名校复兴之路,都昭示着新时代是行动者的时代——惟行动者进,惟行动者强。

  同学们,新学期肇临,以负重攀登的执着追梦中国时代,用脚踏实地的干劲成就教育梦想,应当成为我们彼此的同理心。

  为此,我提出三项行动倡议:

  倡议一:心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

  当被人问到为何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乔治·马洛里如此答道:因为山在那里。因为山在那里,所以我要攀登——这是目标与行动间最为朴素的辩证。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心有所持,不畏艰险。有目标者奋勇前行,无目标者踌躇犹疑;有目标者焚膏继晷,无目标者碌碌无为。

  中国有“中国梦”,杭高也有“杭高梦”——我们要成为一所“令人向往的卓越高中”。为此,杭高将行动化入“三宽(宽厚、宽容、宽广)四自(自觉、自律、自主、自强)”的办学理念中,化入“四高(德行高尚、志趣高远、学问高深、品味高雅)五强(家国意识强、人文精神强、科学思维强、身体素质强、学科修养强)的育人目标里,并以此呼唤追求卓越者的共情,实现对“美好教育”基因层面的调适。

  同学们,虽然生活和成长有很多外延,但是归根到底只有两种本质:或是行动以追梦,或是怠惰而消亡。而世界只会眷顾行动者、奋进者、搏击者,绝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一所学校只有时刻昂扬,才能让“美好教育”的理念开花结果;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前行,才能让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照进现实。

  新学期伊始,希望同学们也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树立清晰的目标,做一个奔跑者,做一个清醒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锐意进取、矢志笃行。

  倡议二:自由在精神,自律在行动。

  上学期,每天清晨六点多,在杭高贡院四进的一间教室里,总会有灯光准时亮起。偌大的教室里只点亮了一盏灯,灯下是一个伏案学习的少年背影。我总是不忍打扰,悄悄离去。虽然至今未去打探这个孩子的姓名,但是我心中却早已牢牢记住了那“一个人”和“一盏灯”,因为它彰显着“杭高人”的精神自由与行动自律。

  自由不是无拘无束,随心所欲。相反,它是反求诸己的自我探索,是直面挑战的全力以赴。我始终相信,真正热爱自由的人,一定是自律的。自由与自律的两厢辩证里,有无限性、丰富性,会让人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不怕任何竞争,也将很难被替代;自由与自律互为因果,有延展性和可塑性,既能保持自我的生机勃勃,也能造就学校的欣欣向荣。

  康德一生深居简出,几十年如一日按照严格的作息读书、写作、散步,以至于邻居都用他出门散步的时间来调整钟表。这位徜徉于自由之国度的思想巨人,绝对的自律正是他自由意志的选择。

  新学期伊始,希望同学们以自由之思想拨散眼前迷雾,以自律之行动踏出脚下之路。如此,方能行稳致远,担当作为。

  倡议三:高贵在风骨,高雅在行动。

  对于成长而言,行动最有意义的地方就在于它是具体的、可以量化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厉行节约”的深度思考。“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朴素道理。但是,在我们身边的确还存在很多浪费现象。对于同学们个人来说,一次三五元钱的粮食浪费,损失不大,无关痛痒。但是,无数人的“三五元钱”和无数餐的“三五元钱”,就成了对社会资源的极大践踏。杭高的食堂拥有百款美食,而“光盘”行动正是表达对美食的热爱的最好方式。

  天下大事必成于细。校园生活本质上是简单的,我们经历的基本都是小事,我们所做的也基本是小事。但在我们一天天的重复之中,这些微小行动所共同体现的价值,要比轰轰烈烈的事件强大千倍。当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习惯,当理性与文明回归杭高的餐桌,这样的行动,难道不是一场高雅的人生实践吗?它既是对文明的回应,也是向美德的敬礼!

  真实的行动、有为的行动,其始也简,将毕也巨。它能以最潜移默化的方式,塑造人格的高贵与精神的美好。一个人的能量,一个人的潜在,将在不断行动的过程中释放出来。新学期,新时代,惟行动者进,惟行动者强!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真诚出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行动,迎接大挑战、大奋斗,收获大梦想、大作为!为“中国崛起”贡献自己的行动力,让行动成为书写“美好教育”的最美语言!

标签:行动;学期;新时代;自律;开学典礼;自由;名校;倡议;钱江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