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记者对话浙大教授,探秘微生物世界

2020-09-01 15:06: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微信图片_20200901143857.jpg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不久之前在浙江省科技馆正式启幕的《超级细菌:为我们的生命而战》巡展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参观,同时也向广大观众展现了一个肉眼看不见的微观世界。

  上周末,在浙江省科技馆还举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讨论课,前期参观过《超级细菌》展览的小记者在浙江大学生命学院唐建军教授的带领下,一同对细菌、病毒等所处微观世界进行了探秘。

  活动中,唐建军教授以《微观视野的生命世界,浅议超级细菌与人类》为主题进行了知识科普。一系列的提问,打开了小记者们的思绪,而唐建军教授幽默生动的讲课风格,将小记者们领进了微观世界的大门。

微信图片_20200901144343.jpg

  在互动环节,围绕什么是超级细菌、超级细菌有哪些种类、超级细菌与细菌的不同点、抗生素应该怎么正确使用等一系列问题,唐建军教授与小记者们一一互动,详细解答。

  “超级细菌不是特指某一种细菌,而是广泛指那些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它更为精准的称呼应该是‘多重耐药性细菌’。”唐建军教授说道,由于大部分抗生素对其不起作用,因此超级细菌对人类健康已造成极大危害。

微信图片_20200901145129.jpg

  对于超级细菌的预防,唐建军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多洗手、少去医院等特殊场所。“超级细菌不是传染病,一般发生在医院里,所以小朋友们能不去医院,就要少去医院。”

  短短一上午的讨论课,不仅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也让小记者们意识到了加强自身免疫力,科学使用抗生素在对抗疾病中的重要意义。课后,小记者们用生动的语言写下了所得与所想——

微信图片_20200901143816.jpg

  超级细菌,为生病而战

  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 二(3)班 吴林峰

  周日,我在科技馆看了“超级细菌”的展览,那里介绍了细菌、青霉素,也介绍了埃博拉病毒、新冠病毒、狂犬病毒,以及人们战胜疾病的武器。

  看完展览,我们听了唐教授关于“细菌与生命”的讲座,学了很多知识。而且他非常幽默,常常让我捧腹大笑,我感觉好有意思啊。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人类失去痛觉的情况。唐教授说:“如果你失去了痛觉,一把刀砍到手上,你也感觉不到痛。如果头撞到墙上,血哗哗哗地流着,你也感觉不到痛。但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没有痛觉,血都流光了,人会死的。有了痛觉,就会提醒你去包扎或者去医院。”

  我还明白了:细菌无处不在,细菌有好的,也有坏的。大家不用怕,作为学生,我们要勤洗手,常通风,多运动,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这样就不会被细菌打败。

  一次难忘的讲座

  浙江小记者:冯美溪 杭州丹枫实验小学二年1班

  今天,妈妈带着我和弟弟来到浙江省科技馆听一个关于超级细菌的讲座,主讲人是来自浙江大学生命学院的唐建军教授。唐教授讲课非常有趣,他会找生活上的例子帮助我们理解一些深奥的知识。我印象最深的包括唐老师告诉我们,人类要是能活上几百年,那地球上的资源就不足了,因此,人类的死亡有利于大自然的平衡。唐教授还问我们:“如果所有的微生物都能看见,你们觉得这是好事吗?”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当然是好事,这样我们随时都可以杀灭坏的微生物了。”唐教授回答道:“微生物无处不在,即使看到了,也不能第一时间杀灭,毕竟微生物是可以大量快速繁殖的,既然杀不完,不如不去看见。”我听到后恍然大悟。唐教授的课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启发。

标签:细菌;科技馆;教授;浙江省;浙江;抗生素;微生物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