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吴兴高级中学:推进智慧课堂,落实精准教学

2020-09-07 18:17:02 来源: 北国网

  又是一年秋风至,扬帆起航正当时。9月1日,吴兴高级中学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共启新学期。学校2020年高考表现突出,一段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全市增幅最高,同比增长68%。

  副校长史文波介绍,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吴高师生的奋勇拼搏。学生认真、努力,三年来合理规划和充分利用时间,是他们取得成绩的最重要原因;而对于老师来说,专业、敬业,创新的课堂教学,精准的学情分析、精准的教学研究,已是吴高老师离不开的教学“法宝”。

  2017年12月,吴兴高级中学入选浙江首批27所浙江省精准教学实验项目学校,自此,精准教学项目正式落吴高;2018年10月,精准教学在吴高高一整个年级全面推行。目前,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应用全覆盖,BYOD模式的智慧课堂应用实现了全覆盖。

  一年多以来,吴高师生以极大的热情拥抱精准课堂,传统的教学模式悄然发生改变:教学手段更加灵活,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课堂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抢答、拍照、学生互评等教学手段,已经成为吴高老师的教学常态。学生与老师问题来交流沟通更加方便,慕课、微课成为教师解答学生疑问的常用教学手段;作业布置与批改模式也开始颠覆传统,阶段式作业推送使学生的作业质量明显提高。

  课堂上,老师们会发起全班性的快速问答,如判断题、选择题等,学生完成后进行同步展示,平板上会即刻显示数据统计结果以及每个学生的解题过程和耗时情况,老师会对典型的错误进行重点讲解。教学效果反馈及时,也更好地做到了精准教学。学生们借助平板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延伸学习时间和空间,有力提升了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也在无形中达成了学习目标。

  “我很喜欢用平板上课,抢答、限时提交练习答案等方式,我都不敢在课堂上开小差,上课效率高了很多。平常家庭作业我都按时完成,因为老师会定时提醒,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我能随时在平板上查看每天的作业布置情况,也能及时收到作业的批改、订正情况,很方便。还有老师有任何通知,我们也能通过公告栏得知。我强烈感觉到科技发展对学习方式的影响。”学生们也深刻感受到了智慧教学带来的便利和督促。

  史文波介绍认为,在帮助学生保持学习状态持续在线方面,智慧课堂发挥出了很大的作用。以前学生可能会出现假期里完全放松、临开学前集中补作业的情况,这很容易导致知识的遗忘和状态的脱节,但现在通过智慧课堂,老师每天发布不同练习,学生及时提交,系统辅助老师智能批改,并推送相关的微课给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学习,这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保持每天的学习状态,还可以让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进行查漏补缺,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而通过数据分析学生掌握新知识的程度和学习的阶段性状态,也已成为吴高老师每天的必修课。史文波介绍,“针对备、精准教、智能评、个性辅、科学研”的15字方针,已是吴高老师共同的教学理念,全校师生正用自身的实践把这种理念诠释得更加丰富多彩。“精准教学毫无疑问要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在教学中采集数据,然后通过数据的分析来诊断、反馈,最终改进我们的课堂教学。”

  对比传统教学,学校认为,信息化教学可以打破时空约束,做到分层教学;教学资源也丰富了很多,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老师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线上教研,共同成长;同时还可以帮助积累校本资源。2018年,吴高被评为“湖州市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老师们多次参与省市精准教学的课堂展示与研讨。此外,老师们也针对课堂模式、教学诊断、作业评价、学情诊断、评价模式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实践与研究,省、市级获奖案例及论文40多篇。

  信息技术进课堂是教育的大方向,学校的精准教学成效同样得到了来自社会各方的认可。以BYOD模式的智慧课堂为例,它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加强师生沟通、时效检测课堂效率等方面显露出的优势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教学质量的提升,能看得到的效果,是我们进行教学创新最大的动力。”副校长史文波强调。

标签: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