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合肥市中小学办学“十不得”出台半个月 这些学校这样落实

2020-11-14 10:08:56 来源: 中安在线 记者 苏艺 张秀明

   连日来家长是否应该批改作业引发不少网友讨论,10月底,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以下简称“十不得”),严格为全市中小学校、教师办学以及教学行为划定“办学红线”。 近日本网记者采访了合肥市多所中小学,来看看这些学校都是如何贯彻落实“十不得”。

  西安路学校:用分级制代替考试分数

  “十不得”的第一条就是“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依据为《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规定,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

  在合肥市西安路学校,校长谢卫松告诉记者,按照要求,学校已经不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排名。“但是家长作为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对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有知情权,学校可以将每个孩子阶段学习的情况单独告知其家长。”因此学校所有老师及班主任在收到家长要求知晓这次检测情况时,总是把该生的检测情况以短信的形式点对点地告知家长,虽然工作量增大不少,但是既严格执行了规定,也方便了家长及时发现孩子这段时间的学习情况。

  谢卫松还告诉记者,该校正在探索用分级制表现学生分数的办法。“学生的前5%为A+,5%-10%为A,10%-15%为A-……以此类推,一直到C-为止。”目前西安路学校大部分年级已经开始试行这一制度,“这样家长既可以掌握孩子在班级所处的位置,也不用去计较具体分数的得失。”

  南国花园小学:建立班主任牵头的作业协调机制

  据介绍,合肥市南国花园小学组织全体老师认真学习讨论“十不得”。老师们在讨论中,发现有一些常规的教学行为,存在改进的空间,比如作业量方面,各学科如果不注意适当协调,就可能会造成学生在某一天的作业偏大;因此,建立班主任牵头的作业协调机制,在讨论中被进一步明确了。

  11月初,学校组织各年级组开展了主题分享活动,让老师们用讲述的方式,围绕“孩子眼中的老师”,谈一谈自己教学中的故事。一个个动容的瞬间、一件件记忆深刻的事例、一桩桩班级的活动,让老师们在讲述中感受到孩子们对老师的感恩之心,换个角度去理解“十不得”的价值所在。

  学校还组织部分班级,开展家长和学校,家长和老师的面对面互动交流,让家长和老师互吐心声,沟通认识,并与家访活动联动,避免了一些隔阂,减少了不理解,让“十不得”真正软着陆。

  翡翠学校:出台落实办法,“四管齐下”定措施

  合肥市翡翠学校在“十不得”文件出台后,立即对照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再次深入了解各年级学生的作业负担情况,摸排教师的教学行为及学校的办学行为,并通过宣讲会、致家长一封信等途径,对教师和家长进行正确引导,宣传合肥市出台这些举措的必要性和长远意义;学校出台《合肥市翡翠学校落实办学行为“十不得”相关办法》,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规范考试与评价”“规范教学行为”“加强家校合作”四个方面制订具体举措,并明确了考核办法和评价结果的运用;学校在做好内部监控、抓实常规管理基础上,高度关注课堂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确保“减负不减质”,要求老师以自己的“辛勤”和“用心”,给孩子减负减压。

  家长该不该批改孩子作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学校教师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把学生作业变为家长作业,是违反了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家长不但有权拒绝,而且有关部门还应该严格落实《意见》,追究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的教师的责任。

  对此西安路学校校长谢卫松表示赞同。他认为,学校严格遵守“一教一辅”政策,学校每月对每一位教师的作业批改进行常规检查,并在全体教师会上利用图片或者视频等方式进行反馈,对出现问题的教师及时约谈。“家长的职责应该是督促孩子每天完成作业情况,而不是取代教师来进行批改。”谢卫松说。


标签:家长;合肥市;十不得;老师;学校;教师;教学行为;西安路;批改;孩子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